状元演辫子戏替谁站台

2015年07月29日 06:57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高考结束,话题不断。但可以肯定的是,状元们的戏份儿,一如往年,肯定是少不了。虽然国家十年前就出台规定不许炒作状元,但是真禁不住一边愿打,一边愿挨。

  据媒体报道,7月25日,“2015年全国高考状元敕封典礼”在山西晋城举行。来自甘肃、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山西7省市自治区的10名高考状元接受“康熙皇帝”敕封。上午9时,10名高考状元身穿状元服,肩披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进入广场,“康熙皇帝”敕封他们为“第一甲状元赐进士及第”,每人赏“诏书”一册、人民币10000元、《康熙字典》一函。无独有偶,湖北三位状元也被“游街”了。形式上基本与山西的各地状元们无异,均为“辫子戏”,古装高头大马,领奖受封,前往特定地点,感受先贤智慧。观众们图个热闹,状元们笑靥如花,商家当然是乐开怀。

  但是,这种让状元出演辫子戏的方式,怎么就让人有一种“耍”的感觉。不说正值酷暑盛夏,不论是“演员”还是观众均体会不到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意境,单说那跪拜敕封的荒唐效应。康熙皇帝肯定不会为了这几位一考成名的孩子穿越到当下来凑趣,就算是皇上来了,这“接驾”费,商家岂能用个把群众演员的价位就把万岁爷给打发了!里里外外全是耍,主创团队和主要演员,图的无非是个“利”字。

  不知搞这种惟利是图的闹剧,这两处地方的政府部门是何等反应?一起看热闹?给予支持?个别商业行为无从干预?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演戏的还是看戏的,都不是大清帝国“康熙皇帝”的子民。而主角,那些新晋“状元”们,更不是封建时代科举制度下产出的范进。此时商家以状元出台的形式向公众奉上这一场场闹剧,本质为赚钱赚眼球,向公众传递出的,正是惟利是图、完全抛却社会责任感的负面导向。另外,更值得警醒的是,如今这些“状元”肯为区区万元的小利替商家出丑站台且毫无愧意,将来,这些人站在社会中坚的位置上(权且认为他们能站上去吧),在更大的诱惑之下,他们会作出怎样的选择?

  高尔基的名篇《我的大学》,写作背景自然和当下毫无可比性。但是,也许,这些高考状元们,真应该及早读一读这部书。光是高考有好分数不算什么,真正的学识,是在生活中不断积累得到的,这种积累,甚至可能有血与泪的成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