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别忘学校权益

2016年06月24日 11:06   来源:南方网   谢庆富

   国家体育总局刘鹏今日表示,据统计,学校的体育场馆占全国体育场馆总数的66%。在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问题上,解决的比较好的是北京和上海。(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校园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完善,尤其是体育设施,公众“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政府一直在推动公办学校公共设施对公众开放,但在推行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不小。有的学校开放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事情不可控,无奈大喊“学校做不到开放啊!”,然后继续“闭关锁园”。

  一些人认为,学校之所以不肯开放校园公共设施,是因为怕或不愿承担责任。按照规定,谁提供场地,出了问题就由谁负责。公众在校园里活动如果因设施存在问题等原因意外受伤,或者发生其他纠纷,学校必须负责。笔者认为,学校不肯开放校园公共设施,确实有这方面的顾虑。还有的人说了,政府为学校统一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市民在校园内发生意外有保险公司担着,学校还担心什么?其实,校园公共设施开放以后,带来安全隐患仅仅是其中一个负面问题,还涉及到经费、管理、物耗等问题,这些问题最终都要靠学校自己解决。

  就开放校园公共设施带来的最大的安全问题来说,并不是政府为学校统一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以后,学校就可高枕无忧的。市民在校园里受伤或死亡,保险公司赔钱后往往不能了事。即使学校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责任,有些市民及其家属也会迁怒于学校!随之而来的,到学校闹事、将学校告上法庭等,都是不讲理者的选项。这样的人不要多,只要遇上一两个,就足以让学校疲惫不堪。而且,公众大量涌入,会给学生安全带来威胁,社会人员将罪恶之手伸向无辜学生的事例并不少见,而学校公共设施和教学区域大多是相通的,如果有人想对学生不利,学校管理措施再完善都无法阻止。不法分子当然是极少数,但万一学校遇到一个,就会成为千夫所指。说到底,学校不是不愿承担责任,而是根本承担不起这个责任。

  开放校园公共设施,实现社会资源利用最大化,这是一件大好事。不过,让学校独自承担开放公共设施后的带来的诸多不良后果,这不公平。政府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减轻了学校压力,但这些措施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让学校消除顾虑,开放校园公共设施,政府要做好学校的坚强后盾。具体而言,就是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协调配合机制、奖励补偿机制和安全保障机制,妥善解决开放校园公共设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学校从中解脱出来。此外,还要制定相关政策对市民行为进行规范,向故意损坏公共设施的市民追偿,造成损失较大及行为恶劣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以保障学校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