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市场也要“保健”

2016年06月23日 08:25   来源:北京晨报   胡勇俊

  整顿老年人保健品营销市场,为老年人提供可靠的保健品市场,需要多重发力,让老年人远离那些靠亲情拉拢老人的非法营销活动。

  中国保健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保健品的年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报告,约七成消费者对国内保健食品市场不太满意。(6月22日中新网)

  提起“免费保健品”这张“馅饼”,相信很多老人都听说过甚至体验过:先通过各种“忽悠”洗脑,再用各种小礼品“拉人上钩”,最后称交纳保证金(押金),即可免费获得保健品,保证金在一定期限内全额返还,到最后无奈被骗。

  老年人被保健品包围,沦为保健品的“奴隶”,原因很多。首先和老人“空巢”生活带来的健康期望有关。儿女两地分居,老人们认为“没病一身轻”,并抱有“少生病,就是给子女减轻负担”的想法,花钱买保健品也是身不由己。其次是老人们独居带来的亲情需求。保健品营销人员抓住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经常陪他们聊天、喝茶,交流感情,使得老年人特别独居老人更容易被诱惑购买。再次是保健品市场的营销混乱局面造成。多以家庭聚会类的推销方式,虚假广告在老人圈乱飞,假冒产品横行,而监管链条未能形成有效的安全网,监管走在盲区,造成了保健品市场混乱局面。

  整顿老年人保健品营销市场,为老年人提供可靠的保健品市场,需要多重发力。

  首先是政府应加大投入,不断增加各类为老年人服务的机构、场所和交流平台,让重视健康的老年人有正规的场所可去,有真正的平台可以利用。其次要加强对年轻人的教育引导,形成尊老风气,让年轻人“常回家看看”,让老人的“精神需求”得以满足,从精神上不再依赖情感营销。再次,要加大健康养生知识的普及,让老年人掌握正确的健康知识。鼓励健康公益力量多组织与老人沟通活动,让老年人远离那些靠亲情拉拢老人的非法营销活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