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保健品市场,政府力度还需更大

2014年12月15日 07:30   来源:红网   陈思言

  因为人们对冬虫夏草效用的过度解读,冬虫夏草变得十分昂贵。事实上冬虫夏草的功效并没有那么神奇,其本质还是一味普通的中草药。(12月14日《中国科学报》)

  “物以稀为贵”,只在中国高海拔地区才有的冬虫夏草自出现在人们视野以来就有着尊贵的身份和地位。由于史书、小说中的记载,越来越多的人们把冬虫夏草当成宝贝,一时之间冬虫夏草“洛阳纸贵”。事实上,虫草的功效并没有像民间流传中那么神奇,究竟是什么神化了它呢?

  其实,藏红花、雪山天麻这类中草药都曾被高价销售过。原本只是普通的一味中药材,只因民间人与人之间口耳相传,让很大一部分人相信了它的功效。而那些以采摘中草药为生的人当然希望自己的药材被高价收购,所以也难免有一些夸张的描述。

  同时,我们不难看到,越来越多的明星代言过这类由中药材衍生出来的保健品,经过“明星效应”和媒体的广泛传播,保健品市场逐渐形成。电视节目从以前单纯的广告宣传演变出养生节目。很多电视台打着“养生节目”的幌子邀请明星为保健品的经销商进行广告宣传。但大部分明星都没有亲身试用过此类产品,广告中的神奇效果更加不得而知。在此过程还有很多不法商贩过度夸张了保健品的功效,企图利用消费者求健康的心理来赚取高额利益。

  我国最近的一条关于保健食品管理的条例,还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1996年颁布的。其中可实际操作的条例仅仅只有几条,对于保健品来源、制作过程以及销售都没有相应完善的规定。因为缺少这样的法律法规,所以给不法经销商钻空子的机会。前几天,“极草”的虫草片被检测出根本没有含有虫草素。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法律规定保健品的制作过程,为了减少成本使用一般中药材滥竽充数的商家肯定不少。再试想一下,如果不对保健品的生产进行规范,万一在药品成分的配置上出了差错,很有可能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损害。

  法律法规肯定是要出台的,但为什么关于保健食品的管理条例却一再难产呢?追根究底还是因为我们在保健品市场初形成的时候就没有做好条例的制定。这一拖再拖,越来越多的保健品种类诞生,划分的难度也增大。再加上部分保健品已经拥有固定的消费群体,再去规范恐怕就涉及改变人们消费方向的问题,难度十分大。

  但保健品市场必然需要政府的“大手”对此进行调控,许多保健品价格虚高、效果却着实一般、质量没保证,这些都是急需政府解决的问题。在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明令禁止明星参加养生类节目的录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明星效应”对消费者的错误引导,这是值得肯定的。但仅止步于此肯定不够,只有完善的法律法规才能够解决市场上存在的问题。我们期待看到一个健全完备的保健食品管理条例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