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业发展莫揠苗助长

2016年06月23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普华永道在其最新发布报告中预计,中国将在2017年取代美国,成为全世界电影票房收入最高的国家。而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上,著名导演李安却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不要急,慢慢来。”一时间,电影发展的快慢之说刷屏朋友圈。在笔者看来,中国电影这些年高速增长有目共睹,但在各路人马疯狂携资进入影视领域的当下,中国电影也有泡沫之虞,需重塑“好心态”,莫急功近利,更不能揠苗助长。

  好心态需要好环境,健康环境的营造主要体现在制作、资本和推广三个方面。

  首先,电影制作还是要回归初心。真理不怕重复,那些经过岁月沉淀后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大都从真挚情感出发,认真讲述一个好故事,通过打动人心的情节,思考人生的智慧,引发人们心底的共鸣。可以说,好的影片不会消耗观众的精力,而会滋养人心。这两年,虽然产生了现象级的票房,但能走入人心的影片反而越来越少了。从“综艺电影”的火一把就死,到“颜值电影”的多看生腻,不走心的电影终会被观众和市场淘汰。毕竟人们吃多了“速食面”,还是会觉得小火慢炖的美食更有营养。

  其次,资本环境是“活水”还是“祸水”,也需要冷静判断。两年前大量资本突击涌入影视领域,确实使得人、财、物等资源在这个领域聚集,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但经过一轮资本运作后,像样的作品却寥寥无几,着实令人叹息。如今再看,曾在2014年收购了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公司和笛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湘鄂情,现在已改名“中科云网”,定位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可见,中国电影在善用资本力量的同时,还需警惕“资本陷阱”。

  此外,推广环境的改善也可助力中国电影的良性发展。笔者建议,今后公司对一部电影的宣传,或媒体对电影的报道,可适当将“票房”这个话题弱化。因为单以票房高低作为评价影片好坏的标准,是件简单粗暴的事情。关于电影市场和电影产业,还有许多其他值得关注的方面,与其为票房摇旗呐喊,不如关注拍电影的人,关注看电影的人,毕竟关注人心会比关注冷冰冰的数字真切得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 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