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栽树何止是“揠苗助长”?

2014年09月11日 13:21   来源:荆楚网   傅唯佳

  南京建邺区青奥村附近,数名工人冒着烈日把路两边枯死的大树挖出,移到路边,堆放一起。这些树是为迎接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突击栽种的树木。(9月10日中央广播网)

  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赢得了世界的掌声,又一次成为模范式的体育盛事。青奥会竞技的紧张与欢聚的喜悦尚未褪去,但为青奥会“突击”栽下的数木却已枯萎。人们为之惋惜不已的同时,也不禁反问刚栽的树为何会枯死?

  为国际重大赛事栽植树木、美化城市无可厚非,无论是树木本身还是绿化建设都应为后人“乘凉”,但赛事结束几天之后树木就随之“枯萎”,不免引来一声声叹息。“突击”之下的后果不仅是一棵棵树木的生命,还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更有对所谓“突击”和城市建设的思索。

  做绿化为何要搞“突击”?面对世界级的青奥会,任务重、工期紧可想而知,但绿化本应在前期规划设计过程中即确定建设时间及具体的栽培情况,但是没能提前进行树木栽植,而是“突击”完成绿化建设,实乃规划设计的漏洞。进一步,树木之所以枯死,缘于树种“反季节”种植,9月的南京虽已进入秋日,但也应郁郁葱葱,选择适合的树木也不至于如此“短命”,因此,诟病“突击”的同时更有选种的问题。

  反观此次“突击”树木枯死问题,不仅是“揠苗助长”如此简单。城市美观固然重要,但难以因地制宜,且不遵循自然规律,无异于“饮鸩止渴”,解了燃眉之急,却难以为“后人乘凉”。青奥会虽成功举办,但赛事结束之后我们也应当有所总结和反思。“突击”栽下的树木短期枯萎不仅是青奥会本身应当反省的问题,更对城市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少数地方“只要面子不要里子”的警醒。树木虽已枯萎,但如果真正从中总结教训,以此为戒,我们留下的必定是宝贵的城市建设的“财富”,是为更多百姓“乘荫纳凉”的福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