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配置“节俭令” 以标准促廉洁

2016年06月22日 08: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前,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向社会公布了《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并于7月1日起施行。《标准》明确了台式计算机等8种办公设备以及办公桌等12类家具的资产品目、配置数量上限、价格上限等内容。这意味着,“豪奢”超配等行为再也行不通了。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约请三位嘉宾进行讨论。

  罗志华(湖北天门 公务员):与过去的类似“标准”相比,即将实施的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具有十分鲜明的特点。首先,此“标准”非常具体,突出一个“细”字,没有留下模糊空间和回旋余地,便于执行和落实到位;其次,此“标准”让办公用品回归其本来作用,讲究一个“实”字,追求实用性,超出办公基本需要的其他功能一概被禁止。此“标准”的施行,将在党政机关营造出一种廉政氛围,意在一个“廉”字。办公用品所体现出的价值观,对使用它的人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标准”有利于促进干部个人养成廉洁勤俭作风,有利于政府部门控制行政成本,促进清正廉洁。

  沈峰(新疆石河子 职员):办公设备家具配置“节俭令”的发布,无疑具有极强的导向作用。一级政府就像一个家庭,无论贫富,勤俭节约过日子总是应有的选择。“成由节俭败由奢”,古往今来,概莫如此。进一步看,中央之所以三令五申“节支毫不动摇”,就是要采取严厉措施,从政府入手,从公务消费入手,坚决杜绝浪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将省下来的钱,用在为民谋利的“刀刃”上。说白了,政府过上紧日子,是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邓海建(江苏南通 职员):电脑要高配的,家具要实木的,U盘要进口的……客观地说,少数地方、少数部门的奢华办公风气,不仅让一些地方财政喘不过气来,更成为“三公浪费”中的坏示范,民众意见很大。如今,公务支出的规矩越来越多、制度越来越细,从管住“车轮上的腐败”到禁绝“舌尖上的浪费”,再到行政办公禁购“奢华装备”,传递出了如下信号:一是权力花钱任性的坏毛病有“药”可医了;二是制度管控权力的功夫越来越到家了,“笼子”越来越多,网越织越密;再者,无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开展“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大道理总要靠小行动来体现,大文章总要靠小细节来增强说服力。

  (整理:尹传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