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主席访乌 充实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2016年06月2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充实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哈拉,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23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乌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

  2012年6月中乌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高层互动频繁,中乌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两国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可谓成果丰硕。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已成为具有高度战略互信的好朋友、好伙伴。

  多年来,中乌经贸关系保持健康发展势头。中国已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其中,乌兹别克斯坦出口棉花总量的40%输往中国。截至20164月底,中国对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5.1亿美元。截至目前,中乌在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轻工等领域的合作实施项目达70个,在乌中资企业约有600家。

  20139月,习近平主席曾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隔不到三年时间,习近平主席的脚步又将踏上这个丝绸之路上的中亚国家。中乌两国关系的发展,既有高层引领,又有广泛的民意支持,还有前景广阔的多领域务实合作基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世代友好、互利合作是两国共同的正确选择。中乌要世世代代做全方位战略伙伴。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充实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需要更多的务实合作成果来充实内涵。“空口袋立不起来。”习近平主席曾经借用这句乌国谚语,建议深化中乌两国各领域合作。乌兹别克斯坦也非常重视中乌两国经贸合作。到2017年将中乌双边贸易额提升到50亿美元,是两国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推动目标。

  世界银行不久前公布了最新的半年度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乌兹别克斯坦2016年经济将增长7.2-7.3%,领跑独联体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扮演着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角色。面对“一带一路”这个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中乌两国企业完全可以“御风而起”,再创合作发展新佳绩。中乌两国要继续强化经贸、能源、工业园区、农业、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尤其是增进金融、知识产权、高科技和产能等领域合作。

  习近平主席访乌期间,双方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乌联合声明》,两国还将签署涉及外交、经贸、知识产权、金融等领域的多项合作项目文件。这些成果将大大充实两国关系发展的内涵,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友好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近平主席为何“三月两访”中东欧国家?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中塞产能合作大有可为

     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 谱写中塞友好合作新篇章

     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 中塞互利合作跃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