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现实

2016年06月21日 10:06   来源:解放日报   曹程明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为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方法新路径,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在第4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研修班上,通过师生共同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答问题,让问题导向贯穿整个教学活动,以精心设计的问题牵引整个文本的精读,在回应问题中发掘经典文本的当代价值。以下摘登部分学员心得。

  1848年2月,一本字数不多却震撼世界、影响人类的小册子——《共产党宣言》发表,由此开启了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历史进程。即使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共产党宣言》对分析和理解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和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发展,仍然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

  看清资产阶级的本质,深刻理解“两个必然”。《共产党宣言》 正确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科学论证了共产主义是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即生产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制度从娘胎带来的。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主义生产越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越提高,其基本矛盾就越尖锐。当这种矛盾尖锐到不可调和时,资本主义被社会主义取代就成为历史的必然。而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摆脱任何剥削、压迫以及阶级斗争,就不能真正从资产阶级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逻辑,强化科学社会主义认知。《共产党宣言》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反动的社会主义思潮,主要包括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和德国的或“真正的”的社会主义。同时,马克思主义坚持从社会物质生产特别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来把握社会,揭示生产力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最活跃、最革命的力量,从而确定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

  学习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恩格斯强调:“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在社会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保持应有的纯洁,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实践表明,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既要正确认识目前资本主义经济、科技发展的现实,更要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及其最终必然走向衰亡的历史趋势; 既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更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