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取经”?

2016年06月21日 09: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关晓海

  谈到落实扶贫工作,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领导干部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过,我在县扶贫办任职的朋友大刘,最近抓扶贫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竟是到外地学习扶贫经验。大刘笑言,自己“不是在外地学习扶贫经验,就是奔波在去外地学习的路上”。

  大刘的状态,让大家有些疑惑。扶贫基本就是把项目、资金给最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众,这还需要去外地学习?在乡镇这种熟人社会,谁家经济条件好、谁家困难,应该不难识别吧?与其费力劳神到外地学习,还不如抽点时间找村里的老人了解情况。

  面对我们的疑惑,大刘解释说,开展扶贫工作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当然需要学习先进经验。中央对扶贫工作十分重视,提出了“精准扶贫”的要求,省市领导经常下来检查,这让基层部门倍感压力,外出“取经”也是工作需要。不过,通过一个多月的外出学习,也的确发现了自己部门平日工作中的不足。大刘举例说,很多扶贫工作做得好的县市,好在他们档案资料整理得好。

  大刘进一步介绍说,和一些县市相比,我们县在档案资料整理方面的工作做的就比较粗糙。现在,很多先进县市都针对扶贫工作建立了专门的档案库,里面资料包括申请表、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帮扶手册、公示公告信息等,甚至还有专门的影像资料。有了这些资料,不管什么时候面对上级检查,都可以应对自如。

  听完大刘介绍,大家更疑惑了:这到底是去学习扶贫工作经验,还是去学习应对扶贫检查工作的经验?大刘笑着解释说,其实各地扶贫工作做得都差不多,但扶贫工作能完成,不见得就能应对好检查。而且有时候只要扶贫检查应对工作做得好,即使扶贫工作有一点不足,最终也无伤大雅。毕竟,虽然上级检查越来越大,最后还是主要看资料。我们县过去扶贫工作做得也比较实在,但因为档案资料整理得不齐备,老是挨批评,这就是教训。

  近些年,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社会上经常有一种争论:学习是为了应付考试,还是为了全面发展?也许,这样的疑问不应仅存在于教育界,很多行业的从业者都应该扪心自问:我们努力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认真做好工作,还是为了应对上级检查?再或者,应对上级检查本就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