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要摆脱形式主义

2015年03月10日 07:40   来源:红网   毕玉

  习近平说,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习近平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勤劳实干、加快发展,并要求中央有关部门注重解决扶贫攻坚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立下军令状,好干部要到扶贫攻坚一线经受磨练。(3月9日新华网)

  扶贫,顾名思义就是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发展经济,使其摆脱生活困难的现状。现实中扶贫工作我们听到的不少,比如,今天调查贫困户人口了、明天登记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情况了、后天又让老百姓填个表说说造成贫困的原因了。工作做了不少,可是为啥扶贫工作的进展多半没了下文呢?

  扶贫工作本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若再让有心之人趁虚而入那老百姓的等待可能会更遥遥无期。2013年8月,海南省东方市扶贫办原主任符方敏利用职务之便,降低条件以邀标形式使其胞弟符方雄公司高价中标,共同非法占有扶贫橡胶苗资金270万余元。本应是该市在扶贫建设上迈出的一大步,却不想搬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使得扶贫工作未能按预期完成。

  想要做好扶贫工作就要急百姓之所急,知道哪里是最需要“扶”的。不可一把抓,一刀切。有的村即便是扶贫村条件也不差并且都享有国家的各项扶贫补贴;有的贫困户提交了扶贫申请,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扶贫保证。

  笔者认为,想要做好扶贫工作,必须做到“因地制宜”,不要搞大规模“运动式”的扶贫。在做好扶贫工作中,推动亮点基地、发动致富能手、带动一片就业、造福一方百姓,更要加大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贫困人口公共服务的提供,在扶贫的路上听民意、动真情、干实事。

  以往扶贫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纸上扶贫、电话扶贫和喇叭扶贫等,不愿意深入到基层、不主动了解民情民意,导致扶贫工作流于形式主义。有的贫困村不适合种果树,非要拉来大批果树树苗;有的贫困村土地本来适合种植,非要挖个塘养鱼。这种现象并非孤例,更是从侧面反映出一些人对待扶贫工作的飘忽,并未明白扶贫工作的真正意义和目的。把劲使在刀刃上,不要虚头巴脑吹扶贫,要踏踏实实做老百姓“真需要”的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