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精准扶贫学习“问”与“看”

2016年04月25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金寨县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4月25日新华网)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扶贫工作是攻坚战,打赢这场攻坚战,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如何做到这些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走访贫困群众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应该学学总书记扶贫工作的“问”与“看”。

  走进村民陈泽平家两间简陋的房子,总书记仔细察看,询问家里的情况。身体还好吗?这个季节屋里还有点冷吧?家里种几亩地?种的茶叶几年能收获?养了几头猪?猪肉价格还可以吧?总书记的“问”细致而周全,从身体健康,到生活环境,到家庭生产,彰显了扶贫工作的全面全程,只有问地细致,问地周全,才能了解到更全面,更真实的情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更好的做好扶贫工作。当然,这种“问”也是沟通,也是温暖。问寒问暖温暖群众心。

  总书记看到床边堆着几包稻谷,总书记说,这里又住人又是仓库啊,并问陈泽平,存的粮食够吃多长时间。总书记还指着屋顶说:“这里拉的电线可有点乱啊。”总书记问的细致,看的认真,这是我们扶贫工作的一个关键,问是调查情况,了解情况,看是发现情况,研究情况。我们的扶贫工作必须观察仔细,仔细研究,才能发现贫穷的根源,才能找到扶贫工作的牛鼻子。

  扶贫工作,贵在问,只有主动问,才能问出我们的扶贫工作方向;扶贫工作,贵在看,只有看的认真,才能看到我们扶贫工作的工作内容。扶贫工作不能总是坐在办公室听汇报,扶贫工作必须走下去,走到基层,走到群众中,走到群众的家庭,坐到群众的炕头,只有这样,才能发现贫穷现状,找到贫穷根源,设计好扶贫办法。

  扶贫工作要打好“精准扶贫仗”,精准来源于调查研究,来源于细致的问,认真的看,只有这样,才能胸有成竹,有的放矢。搞好精准扶贫工作,应该学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问与看,问地温暖,看地全面,只有这样才能打赢扶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