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跑道何以能在十年里“合格”狂奔?

2016年06月16日 14:27   来源:光明网   高亚洲

  又见校园毒跑道。如果不是最近北京连续多个学校出现“孩子们头晕、恶心、流鼻血”,我们大概会忘却——从新疆到东北,从内蒙古到深圳,层出不穷的校园“毒跑道”事件,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事件。

  当我们将毒跑道冠以“产生的根源之复杂、持续时间之长、涉及地域之广、带来危害之大可能超乎想象”时,当媒体将背后原因归咎为“劣质产品盛行、低价中标、违规施工、标准缺失、验收不严,相关环节的监管形同虚设”时,却不得不听到——熟悉的、可悲又可气的套路语言:目前家长情绪稳定;不得不承认——最终绝大部分的结果是,塑胶跑道的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不得不接受——这样的“合格”,至少已十年。

  在这样的认知撕裂中,隐匿着最吊诡之处,十年前就发现有毒,毒跑道为何至今还在狂奔?孩子们用头晕、恶心、流鼻血力证它的“毒”,为何仍可以被检测出“合格”?

  平抑内心的愤懑,再去检视狂奔的毒跑道,剥离那些明显带有情绪的“复杂、超乎想象”,毒跑道之殇还真的那么复杂吗?在既定的“合格”标准下,再去诘责产品劣质、低价中标、违规施工,真的还有说服力吗?毕竟,在市场经济逻辑中,谁也不能强求质量、中标价、施工凌驾于产品“合格”之上。

  条分缕析过后不难发现,给毒跑道注入“兴奋剂”的,其实是滞后的检测标准,以及形同虚设的监管。根据媒体的调查,目前所谓的国标,只是一个推荐标准,而不是一个强制标准,而且,这个标准还是2004年设立的,此外,即便是推荐标准,针对的也是成人,能否适用于相对脆弱的孩子,本就存疑。而至于检测方法上的落后,更是让所谓的国标沦为虚设。

  于此而言,与毒跑道相比,更大的病症还在于检测标准的严重滞后。正是这样的滞后,造就了“劣质产品盛行、低价中标、违规施工、标准缺失”的不堪,才让毒跑道在浮于表面的“合格”中长年狂奔,肆虐着我们的孩子。

  一个更大的问题是,这种关乎着孩子健康、市场秩序的跑道检测标准,为何会如此滞后呢?质量监控如此乏力呢?必须摘引来自新华社针对此事的一段描述——有业内人士形容:对于质量监控,教育部门说我不懂,属于体育部门;体育部门说学校的事情跟我有什么关系;质监那边说你们这属于基建,走的是基建招标,不是货物采购,不归我管;住建部门又说,你这又不是房子,跟我们没什么关系,除了九龙治水、地方保护主义,还有一种无过即安的心态。

  九龙治水、地方保护、无过即安,所集结的正是毒跑道在源头和机制上的病症,如果当下治理不能从根本上祛除这些顽症,谁又能保证不会带着错愕的表情、无助的内心看毒玩具或是毒课桌的肆虐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