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维权需要地方之间沟通补偿

2016年06月16日 08:36   来源:长江日报   李杏

  近日,陕西岚皋县工作组向媒体反映为农民工讨薪的艰难经历,引起人们关注。

  这是一场持续半年的讨薪过程。该县180余农民工远赴河北青龙县一家矿业公司打工多年,遭遇1500万的巨额欠薪,多次和企业协商未果。2015年11月,部分讨薪工人及承包人陈守延在向河北青龙县政府表达诉求时被刑事拘留。获悉本县民工在外省市打工遭遇欠薪后,岚皋县县委县政府决定派出由政法委、司法局、公安局等组成的工作组,从2015年底到2016年5月,先后4次远赴河北省青龙县协调解决。然而,工作组一直被挡在青龙县委县政府的门外。6月14日下午,河北省青龙县县委宣传部对此事回应称:已经将此事向领导汇报,目前正联系相关部门协调处理中。

  一场讨薪案,上演成两地政府之间的维权较劲。堂堂县委县政府派出的工作组,到了欠薪企业所在地,变得和农民工遭遇几无差异。这还是政府力量的出面干预,所见效果几何?令人唏嘘。如果讨薪发生在管辖范围之内,可以直接向企业施压,或者组织法律资源协助,办法有很多。跨区域讨薪维权时,工作组也只是成了“说客”,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别无他法。这个时候,所谓政府关爱,更多体现的是欠薪企业所在地政府态度了。

  政府放低姿态奔赴异地讨薪维权,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劳动力输入地。很难听说上海、广州政府会面临这样的尴尬。对于劳动力输入地来说,政府出面帮助工人讨薪维权,是一种社会治理,维护市场、社会健康秩序,政府自身并不是维权角色,姿态不低。劳动力流动不平衡,反映的是地区发展差异,类似讨薪案件中,维权工人、欠薪企业所在地政府之间的沟通协调就显得异常重要。

  按理说,欠薪在哪里发生就该在哪里解决,但在有些地方,面对外地农民工和本地企业,政府态度微妙,看似客观中立,其实就是偏颇。岚皋县农民工在青龙县的维权从一开始就很不顺利,甚至有多人被青龙县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刑,即使在岚皋县政府向青龙县所属河北省秦皇岛市政法委发函请求加强案件监督后,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善。对讨薪农民工而言,维权行动在青龙县举步维艰。相比之下,拖欠巨额薪水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不见身影。

  讨薪维权,都知道强调政府担当了,但也不能只从地方角度出发。将促进经济发展理解为无原则地“保护”本地企业,选择性地在讨薪维权中体现重视,这不是真正保护劳动者权益。不尊重外来务工者对地方建设的贡献,间接意义上,权利保障出现“剪刀差”效应,无异于是对劳动力输出地区的一种变相剥夺。充分认识到这种不平衡的同时,地方之间的政府有责任密切关注异地务工的劳动者的境遇,也有必要探索一些有效的沟通补偿机制,尤其是获益的劳动力输入地区,要更多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供帮助和支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