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短信扰客”,说好的垃圾拦截哪去了?

2016年06月15日 08: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郭元鹏

  6月11日,北京市民王女士反映,几天前她用滴滴快车约车,因为赶时间,在等车时她就打了出租车离开。随后,她和滴滴司机进行了沟通。谁知,当晚她便收到近百条验证码和多个骚扰电话。没有办法,只能关机。可等到第二天再开机,还是不断能收到骚扰短信和电话。截至目前,她已经收到了四五百条来自各个平台注册的验证码短信,还有来自多个城市的骚扰电话近百个。 (6月12日《北京晨报》)

  目前,王女士已经向滴滴客服进行了投诉,对方表示核实之后将严肃处理。对于滴滴客服的回应,显然公众是不满意的。大多数人认为,对于这种骚扰客人的不良司机应该从快处理。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也应该坦然面对核实和处理的时间。我们相信滴滴公司不会包庇不良司机。

  因为有了诸多关于滴滴司机的罪证,也再次掀起了舆论的炮火,有人建议应该坚决铲除像滴滴这类缺乏安全维系的公司。笔者以为,这种想法也是太武断了。滴滴这类新生事物刚刚出现不久,存在问题是很正常的。何况这也不是这个行业的“标签”,任何行业都存在这种骚扰客户的行为。比如,垃圾广告,比如垃圾快递,比如网店差评等等。可以说这种现象是有共性的,其不独属于任何一个行业,任何行业都有好人,也都有坏人。

  在这起“滴滴扰客”事件中,我们由于对事件本身的关注,却忽视了一个原本也应该关注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只是看到了滴滴驾驶员的不良行为,却忘记了不良行为所借助的载体。“滴滴扰客”的时候,垃圾短信拦截哪去了?

  垃圾短信的问题,我们已经关注了很多年。从起初的无可奈何一声叹息,到慢慢的形成了法律的制度。如今垃圾短信明显的减少了。可是,减少了并不代表绝迹了。人们都会发现,自己的手机里还是会收到一些垃圾广告的,比如炒股的、卖东西的垃圾短息依然存在。

  就像“滴滴扰客”一样,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这位女士的手机就收到了四五百条来自各个平台注册的验证码短信,还有来自多个城市的骚扰电话近百个。那么,我们的手机电信运营商是不是能够发现这种信息的不正常?几百个注册验证码,100多个骚扰电话,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同时进攻一部电话,这太不正常了。假如说,监管平台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却视而不见了,是不是也该承担责任?假如说,没有发现这些骚扰信息,是不是就意味着拦截垃圾短信拦截系统是出了问题的,是技术等级的滞后?除了能拦截敏感字词,是不是也需要拦截同一内容的反复发送?

  当然,这里面还有查实之后如何处罚的问题。记得去年12月份的时候,厦门一位手机用户收到同一部手机用户的骚扰电话,3天被骚扰1000多次,而他报警之后,警方竟然说需要自己协商。那么,这位不良的滴滴司机的恶意骚扰难道也只能自己协商?对于这种情况需要法律前行了。

  “滴滴扰客”让我们痛恨,但是也别忽视了“滴滴扰客”里的“电信责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