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的短信为何不根据客户的需求发送呢?

2015年11月26日 07:08   来源:新民晚报   邵 宁

  时下,你的手机收到最多的短信是什么?除了骗子的,大概就是银行的了吧。

  不过,最近我听到有人抱怨,银行不肯发短信。原来,朋友的工资一直是招商银行发的。最近,招行来他们单位大堂设了个服务点,业务员向他热情推荐更换芯片卡,说比磁条卡更安全,并且说,这张卡有免费账户变动短信提醒。于是,朋友将原来的卡换成了一张新的芯片卡。不过,他原来的银行卡还有证券第三方存管等功能,业务员表示,这些功能都可由新卡承接,只要去柜面开通一下就可以了。

  之后,朋友这张银行卡每月都有工资进账,却从来没有收到过账户变动的短信提醒。他向招行客服热线询问,却被告知他的这张卡是不提供免费短信提醒的,如果要办理,每月收费3元。朋友又询问新卡如何承接第三方存管功能,客服说,必须去证券公司重新申请,再到银行柜面办理。

  3元虽然不是一个大数目,不过像朋友这样不经常刷工资卡消费的,有时一个月账户只变动一次,那么,3元一条简直抵得上国际漫游短信费了。另外,让他郁闷的是,换了新卡后,他每天几乎都要收到招行的推销短信,什么理财产品,什么基金,还有金银币等等,有时一天好几条。这些短信的发送,从未征得过他的同意,银行发起来倒是很慷慨!看来,偌大的银行是不差这点短信费的。

  如果说这些推销短信等同于垃圾短信的话,相反,账户变动提醒短信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则有很大作用。对客户来说,如果银行卡被盗刷,客户可以第一时间获悉并采取措施。

  那么,银行的短信为何不根据客户的需求发送呢?从银行的角度来说,理财产品利润丰厚,群发广告发出去,定有回报;而账户变动提醒,却无利可图。算盘打来打去,都是为自己。然而,时下金融行业竞争激烈,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如果一家银行在服务和营销方面缺乏善意和温暖,是难以留住客户的。

  尽管工资发到哪张卡里,朋友无法做主,不过,在重新申请第三方存管业务时,他用脚投票,去了另一家服务令他更满意的银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