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短信如何骗走五千块?

2016年05月16日 08:11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工信部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手机用户数已经突破13亿,平均每一百人就拥有95.5部手机。也正因为如此,手机也正在成为骗子的目标。比如诈骗短信。前不久,湖北警方就破获了一系列短信诈骗的案件。(2016年5月14日《中央电视台》揭密伪基站冒充银行诈骗案件:三条短信骗走五千块)

  诈骗短信,如同害群之马;“伪基站”,如同“洪水猛兽”,不仅干扰和影响了网民们的正常工作与正常生活,污染了网络环境,而且还给网民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利益损失和精神上的伤害以及给社会安全留下隐患。相信,更多的人看了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揭密伪基站冒充银行诈骗案件报道后,会“幡然醒悟”,原来短信骗走五千元是这么一回事。正如有网友说的,现在网络方便了,但网络鱼龙混杂的东西多了,觉得很烦恼。本来为正常的联系方式,却不敢认同。对方打来的电话,不敢接,看到了短信,也不相信。尤其是令网民头痛的是,有不法之徒,或者QQ群里,或者微信群里发链接,让网民不知所以然,点击了或“中毒”,或者被骗。网络骗子借用高科技信息手段,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不仅让现代化网络信息蒙上了“不白之冤”,而且让广大网民深受其害。

  不用多言,媒体对于网络骗子利用“伪基站”进行再度曝光,让广大网民认清了网络骗子的真面目。实际上,网络骗子花样翻新,最令网民烦心。不熟悉的电话不接,不明白的短信,不要轻易点击回复。即便如此,有的网民还是屡屡“中招”。原本网络信息为人们提供快捷便利的联系方式,如今却让人“处处设防”。本该正常的联系也变得不正常。原本电话、手机、QQ、微信等是广大网民用来学习、交流、丰富文化生活的,如今,出现“伪基站”,让人苦不堪言,无法适从。

  其实,对于整治和打击“伪基站”,2014年,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坚决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依法整治影响公共通讯秩序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但在,湖北武汉仍然出现了“伪基站”,冒充银行,利用短信实施诈骗,将客户的钱偷走的事,不得不让人“生疑”。

  2年前,我国就开展了整治“伪基站”的专项行动,对于犯罪团伙和犯罪分子进行了严厉打击,为什么还会出现不法分子,用“伪基站”进行诈骗?是打击和整治不到位,还是监管不到位、乏力呢?三条短信,如何骗走五千块?

  分析原因,不是监管不到位,而是“防护”乏力,网络安全有“漏洞”,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从报道披露这起案件看,犯罪分子利用交通工具进行诈骗,真像电视剧里的“戏说”—捉迷藏一样,用大检测数据,侦破无线发报机,进行游动反侦破。真可谓“绞尽脑汁”,机关算尽。

  如果能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上提出的要求那样,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那么类似“伪基站”诈骗犯罪,就能得到有效遏制,网民信息安全是发展大势,保护网民信息安全,也是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有效举措。

  为此,监管、举报、“防控”要三管齐下。广大网民在上网时,多留个“心眼”,发现“疑点”,要多方求证、互通。不法分子利用现代化信息,网民也可以利用现代化信息“设防”,让不法分子无计可施,无空可钻,确保网络环境干净、晴朗。同时,相关信息产业、相关单位要运用信息高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建设好“防护墙”,从源头堵住“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