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书记的“一本书”

2016年06月14日 10:20   来源:东方网   凌河

  官居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蒋尊玉案日前开庭。这位蒋书记,贪贿3925万,其数额之巨,早已不算新闻,但蒋书记的“一本书”,却引出舆论哗然-----几千平的蒋宅,堆满了现金古董玉石字画,还供了十几尊佛像,可是只有一本书,这本放在床头的书,竟还是“少儿不宜”呢。

  和不少贪官一样,蒋书记“不读书”,他们的时间,要么消磨在“皇家一号”的花天酒地,要么忙到数钱还数不过来,他们的兴趣,在于面对堆积如山的贿金,“静静地欣赏”,哪有半点读书的雅兴?

  “不读书”,固然是个大问题,而这个大问题,也不仅仅贪官才有-----但和蒋尊玉不同,我们有些官员,据说却是“读书”的,甚至书橱中堆满,枕边书积厚,问题或许在于那是一些什么书——有访者去某官员办公室,他的书橱中放着什么样的书呢?一类曰《官经》、《厚黑学》,从《中国历代君臣权谋大观》,到《古代帝王驭人术》,从《曾国藩的权术》,到《官场文化与潜规则》;另一类曰《阴阳风水学》、《八字与官运》,从《办公室风水学》,到《八卦透解财官运》再到《官运桃花》,云云。可见这位官员,书读得还真不少,不属于“不读书”一类,问题仅仅在于读什么书。

  其实这样的“书单”或“书橱”,并非只此一例。那个已经杀了头的贪官胡长清,不是熟读《素女心经》吗?那个也是杀了头的墨吏马向东,不是倒背《赌术精选》吗?就是那个天天梦见要当副总理的胡建学,一部《麻衣相法》,也是读了无数遍的——不但读,而且“活学活用”,连出门启程,都要翻一翻这本书呢!

  在我们某些官员中,还有一些“读书人”,倒是不读这类下三滥的——他们不但“读书”,而且研究“政治”,喜读帝王将相稗官野史,热衷封建官场黑幕权术。半部《论语》是不去读的,一部《资本论》更是素未谋面,然而一册《官场权谋》却天天摆在枕边,一套宫闱秘史却天天带在身边,从帝王驭吏,到大臣谋变,再到后宫争宠,潜心研读,反复研究,将此作为“领导艺术”悉心揣摩,奉作“做官经典”学以致用,兴趣盎然,乐此不疲,不但拿来当作枕边书,甚至还有学来作为“座右铭”的呢-----一位相当级别的官员告诉我,二月河的《雍正王朝》,他读了20遍,不是当过往的历史来读,而是作为今日做官的教科书,知道官场江湖险恶,于是不可多说一句话,不可走叉一步路,更不可跟错一个人站错一个队哦。

  这叫做“学一点历史”吗?封建专制社会的威权政治之下,他的治人之术,他的黑幕官场,充满着对法制的不屑,对诚信的亵渎,对他人的戒备,对同僚的倾轧,满目争斗篡夺,一味笼络收买,到处投其所好,像指鹿为马、笑里藏刀、阳奉阴违、暗渡陈仓那样的“权谋”,难道可以拿来“古为今用”,放到今天来作“为官之道”的吗?我在当乡村小吏时,我的领导告诉我,他的知识是靠坐在马桶上看连环画得来的。但历史已翻过了50年,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也已搞了近半个世纪,怎么又出来了蒋书记的“一本书”,甚至更有了把帝王术厚黑学当成教科书的怪事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