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记被拦下”原本不该是新闻

2016年01月26日 11:11   来源:红网   郭元鹏

  “张书记,您怎么还不进会场呢?”1月24日下午2时45分,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委原书记张广宁站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4号楼的安检口处,并没有步入会场。“我忘带牌(指代表证)了!”听到大家的问候,张广宁不好意思地笑了,“换了件衣服,牌没拿,现在让人去给我拿呢!”(1月25日《新快报》)

  张广宁是被安检人员拦下的。在寒风瑟瑟中,就因为没有携带代表证,他被无情地拦在了会场之外。于是,“张书记被拦下”成了一大新闻。广东当地的媒体都纷纷作为新闻进行了播发。

  “张书记被拦下”为何能成为新闻?这是需要关注的。按照两会规定,凡是没有携带有效证件的人,都不能进入会场。这考虑的是会场安全问题,这个规定是需要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给所有人制定的,任何人都应该遵守。那么,这就不应该是新闻。既然规定是硬性的,没有达到规定不能进入会场,不是最平常的吗?假如说,因为没有代表证被拦截下来的是普通代表,还能成为新闻吗?

  “张书记被拦下”,这个“张书记”其实已经不再是书记。他已经从广州市委书记的岗位上下来3年了。他的被拦下其实也未必就是安检人员对制度的坚守。或许只是因为安检人员的“年少轻狂”。这是因为,张广宁已经离开广州3年,对于安检人员来说,他们没有看到“电视里有影,报纸上有照”,也就很难认识“张书记”。也就是说,对于安检人员来说,他们实际上并不知道被他们拦截下来的就是昔日的广州市的市委书记。

  笔者更想知道的是,假如安检人员遇到的不是“昔日的书记”,而是他们早就很熟悉的“现在的书记”,他们会如何办?他们会不会因为“现在的书记”没有携带代表证坚持原则?结果必然会有这样几种:其一,他们仔细一看,原来是“经常上电视的书记”,于是就赶紧特事特办;其二,书记的秘书会立即训斥安检人员,这是书记你们不认识吗;其三,大不了来个折中的办法,让领导先进去暖和一下,让工作人员去拿代表证。

  “昔日的书记”张广宁也是值得我们点赞的。最起码,在被拦截下来之后,他没有生气,没有辩解,而是在门外等候,让工作人员回去拿代表证。如果是其他人或许就会很生气,咋的就因为我已经不是书记了,你们就坚持原则?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见过,事实上是,一些退休的官员在各种场合依然是官味十足的。

  其实,坚持原则应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应该是每一个人都要主动遵守的社会规则,在社会规则里不应该有官员百姓之分,不应该有在任和退休之分。但愿,“张书记被拦下”不再是新闻,“张书记被拦下”的制度坚守也能成常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