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端午节中涵养家国情怀

2016年06月08日 07:54   来源:大众日报   白杨林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到一年端午。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有媒体发起的调查显示,93.2%的受访者表示,在端午节吃粽子是必不可少的事。除此,赛龙舟是人们最耳熟能详的端午习俗,知晓度超93%;知晓度最低的是戴香袋,不足六成。问卷调查同时也表明,受访者对眼下端午的节日气氛并不十分满意。 

  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几千年来,端午从来就是一个富有诗意和爱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寄托着人们丰富的文化情感、厚重的家国情怀。端午节背后,是国家和民族长期积淀的历史和文化,是一以贯之的精神内核文化内涵,是深刻蕴含着的民族情感和精神智慧。文化,是端午之魂。然而,随着时光流逝、社会变迁,插艾挂菖、祭龙祭屈这些传统的过节形式与现代生活渐行渐远。除了几个粽子、一天假期,很多人淡忘了端午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称其为“最熟悉的陌生节日”。

  德国语言学家雅克布·格林曾说:“构成民族界限的,不是河流,也不是山脉,而只能是跨越河流和山脉的传统文化,它是区别于这一民族与另一民族的永恒标志,是支撑这个民族脊梁的精神。”因此,我们不妨借过端午之机,唤起我们共同的民族情感、共同的历史记忆,在端午节中涵养我们的家国情怀,这既是端午节的生命力和价值所在,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所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