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让功”的境界

2015年06月04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陈鲁民

  建功立业一直是世人的最高追求,古人就把“立德、立言、立功”,作为人生的成功标志。功劳面前,有争功、抢功、贪功、冒功的,也有让功、辞功的,可见世相百态,风节人心。

  争功。你觉得功劳大,我觉得功劳更大,你自认居功至伟,我认为首功非我莫属。所以,苦战奋斗时,勠力同心;到了论功行赏时,就会纷争不断。三国末期,曾闹出争功悲剧。司马昭遣钟会、邓艾两员大将分路伐蜀,钟会取了汉中,邓艾偷渡阴平,取了成都。灭蜀后,钟、邓争功,闹得不亦乐乎,姜维从中用计离间,结果钟、邓两败俱伤,又相继被杀。这就是著名的“二士争功”。

  贪功。把别人功劳据为己有,人家辛辛苦苦地种树浇水,他心安理得去摘桃子。平定东吴时,大将王濬冲锋陷阵,捕获吴王,功劳第一。可皇帝的亲家王浑却出来抢功。不过,世人都知道真相。贪功的人,过去有,现在也有。例如,一些科研部门的头头脑脑,把部下的科研成果当成自己的,不费吹灰之力就名利双收,这就叫科研腐败。

  让功。明明是自己立下的功劳,却要让给他人,很需要胸怀和风格。东汉名将冯异,曾帮助光武帝平定天下,但到论功行赏时,其他人拥到皇帝面前表功、争功,他却远远地站在一棵大树下,后人尊称他为“大树将军”。粟裕将军能征善战、屡立战功,却两让司令职务、一让元帅军衔,传为历史美谈。他们都有开阔胸怀,都是大写的人。

  平心而论,功名利禄,人人向往。争功是人之常情,虽不高尚,但可以理解;贪功乃小人之行,品格低下,心胸猥琐;让功是君子所为,高风亮节,胸襟博大,堪为楷模,流芳百世。

  (摘编自5月25日《天津日报》,原题为《争功、贪功与让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