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租房市场能否让买房不再是“刚需”?

2016年06月07日 13:31   来源:新华网   杨绍功

  国务院近期出台意见明确,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租售并举的住房市场发展格局将由此逐渐确立。今后,政府将下大力气,努力让买不起房的人们租得起房,这无疑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一项有标志性意义的改革举措。

  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有两个直观的指标:一是农民可以放心进城成为市民,二是市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有效保障。激发新型城镇化的巨大内需,首先需要政府部门抛砖引玉,承担人口进城的成本,其中就包括实现住有所居。因为新进城人口的住房需求大部分要靠租房来解决,发展租房市场对新型城镇化就显得特别重要。如果能落实住房租售并举,新型城镇化的活力就将加速释放。

  近年来,因为租房市场长期发展不起来,民众买房的刚性需求变得越来越强烈。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企业惯于炒作“买房刚需”概念,推动恐慌性购房从中渔利,导致房价过快上涨,给新型城镇化带来负面影响。其实,刚性的是住房需求,买和租只是住有所居的手段。国家明确将发力补上租房市场这块短板,无疑有利于稳定楼市预期,在去库存的同时,让住房更好地回归居住属性。这有利于城市吸引更多创新创业的年轻人,提升城市人口资源链。

  尽管国务院的意见为发展租房市场提供了诸多利好,但利好要真正注入市场还需细化落实。当前,租房市场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表明租房领域的公共服务和监管存在大量空白。如:全国没有一张格式统一的租房合同,租房中介服务小、散、乱,二房东搞隔断群租等。上世纪90年代以来,住房货币化片面强调买卖市场,导致租房市场发展长期被忽视。因此,现在要培育和发展租房市场,需要扶持市场参与各方,并逐步将其纳入制度化管理。

  发展租房市场将带来许多关联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作为、有效解决,保证这项改革举措带来红利。比如,租房增多之后,原来以购房为标准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应该及时转移到租房者身上。包括公积金提取使用、随迁子女入学等政策,都应当及时展开梳理,考虑从有房认定调整为居住认定。这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有足够的耐心,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长期以来,中国人把买房看成安家立业的标志,培育和发展租房市场有望扭转这种观念,因此也是一个培育和发展社会文明的过程。2014年,通过市场租赁解决了居住问题的人口超过1亿,年租金突破1万亿元。一个数亿人的租房市场如果能够规范健康地发展起来,就会直接刺激城镇化的巨大需求,给全社会带来经济动力。当租房从部分人的无奈之选,变成更多人的时尚追求,新型城镇化的目标也就部分实现了。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更好地满足进城人口的住房需求,这就是在为新型城镇化加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