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住房烦恼根源在租房市场监管乏力

2014年12月31日 07:46   来源:红网   涂启智

  最新发布的《北京青年就业人员的住房状况报告》用一组数据勾勒了这个特大城市里房子和劳动者的关系:青年租房者平均每7.2个月搬一次家,59.3%的青年赞同“租房是其了解社会阴暗面的第一课”;约1/4的人是“月光族”或“负翁”……住房问题是当前青年就业者第一烦恼的事。(12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住房成为北京青年就业者的第一烦恼,但凡在北、上、广、深、莞等国内一线以及流动人口众多城市生活、漂流过抑或正在生活、漂流的人们,都会引起强烈共鸣。青年就业者的住房烦恼不只在北京凸显,在上述一线城市属于普遍共性问题。

  北、上、广、深商品房价让普通工薪阶层咂舌,一般没有较高收入或者没有“夜草”“外财”人员,断然不敢轻易问津。很多人即便打拼多年,手中有了积蓄,买房尚要酝酿许久拿出很大决心,青年人买房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白手起家的青年人在大城市根本买不起房,从经济角度看,青年人刚落脚一个城市,似乎也没有必要急于买房,青年人的未来不一定就拴在眼下立足的城市,就像其性情、价值观具有较大可塑性一样,他们未来发展的空间应该更广阔,因此租房不失为较划算且进退自如的选择。

  无论根据自身经济条件,还是着眼未来职业前景,在大城市闯荡的青年人先不着急买房,而首先考虑租房居住,固然彰显理性思维,然而即使一个人心态再好,租房也会感到诸多无奈,始终觉得没有安身立命之所,早晚是“漂着”的。出租屋综合条件差,人员复杂、环境闹杂,三更半夜会突然响起“大地飞歌”,你不知找何人投诉;新买的自行车如果偷懒不搬到房间,而是放在楼梯道里,哪怕一楼大门紧锁、也不管你拴在自行车上的大铁锁多么坚固,它都有可能在某个夜晚甚至中午做饭时间不翼而飞;一些城中村的出租屋因为旧改拆迁或者房东变换原因,租客随时会面临搬家重新找“新家”动荡;即便在出租屋里住安稳了,其实仍有烦恼,比如房租会随时涨价没商量,水电费房东按水电管理部门定价的双倍收取,就算房东不在水电表数字上做些手脚,每月水电支出亦是一笔不菲费用……不管有多少无奈与烦恼,租房者都得咬牙忍受,当除了租房别无选择。

  住房烦恼不仅给在城市打拼的青年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而且更使他们很难以阳光积极心态看待社会,这实际也是社会的损失,毕竟他们是社会的未来。

  要让青年人摆脱住房烦恼,当务之急就是改善租房居住条件。租房市场的乱象以及种种不如意,说到底反映出政府职能部门市场监管的薄弱甚至缺位。流动人口与出租屋管理部门应该对市面各类出租屋划片分区、分级分类出台租金标准,并制定房东违规处罚细则,公安、维稳等部门配合落实,多方合力帮助就业青年解除住房烦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