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兰蔻因“占中艺人”受牵连,谁之过

2016年06月07日 11:47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艺人何韵诗近日又成了新闻人物。上周有中国内地网友发现,美国漱口水知名品牌李施德林拍的一段视频广告请了这位在内地颇不受欢迎的香港艺人代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何韵诗本人上周在社交网站上晒法国化妆品知名品牌兰蔻邀请她参加一个香港小型音乐会,由此内地网友对兰蔻大为不满,呼吁抵制这家化妆品的大品牌,一些人生气地表示:以后再也不用兰蔻了。

  何韵诗是2014年香港“占中”的积极分子,她当时的表现在香港艺人中是最突出的之一。内地网友在那之后开始了对她的自发抵制,她的回应亦很激烈,进一步刺激了内地公众。就在上个月,何韵诗在脸谱上晒出她与达赖的合照,表示自己“瞬间被(达赖)驯服”。她与内地舆论的对立越来越深。

  兰蔻是世界一线品牌,它的反应比李施德林更快些也更专业。兰蔻从4日开始连续出面澄清,表示何韵诗不是兰蔻的代言人,她只是小型音乐会的歌手之一等,并向公众致歉。最后兰蔻表示因为“安全原因”取消这场音乐会,真正的原因公众当然心领神会。

  香港一些人士反过来抨击兰蔻向内地“卑躬屈膝”,同时表示抵制兰蔻及其母公司欧莱雅的各款产品。一个何韵诗似乎搞得兰蔻“里外不是人”。

  然而兰蔻显然更倾向于照顾内地公众的情绪,原因是再简单不过的:内地的市场不知是香港的多少倍。兰蔻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在商言商既是它的本分,也是它在复杂环境下必须拥有的智慧。没有一家大公司愿意主动掺和政治,那样做的高风险已被以往的无数案例验证。

  艺人通常也以远离政治争议为座右铭,越成功、大牌的艺人越会注意不在这方面越线。但是世界上总有少数艺人喜欢去政治的风口浪尖展示自己,他们大多才艺平平,其中不乏有人想通过政治上出风头实现标新立异的突破。

  何韵诗跳得如此高,在香港支持“占中”的人当中得了分,一些人捧她为“良心艺人”,也愿意支持她的事业发展。然而有得就有失,何韵诗原本在内地就算不上很旺的人气断崖式崩溃,她成了内地网民定义为“港独艺人”或“台独艺人”并加以打击的最突出靶子之一。

  这种打击完全是内地民间的自发行为,它的性质一如兰蔻取消“何韵诗音乐会”后,一些香港人所呼吁的对兰蔻的抵制。此外香港还有人抵制公开表达爱国的成龙等艺人。内地互联网上如今经常出舆论事件,何韵诗因自己激烈的政治姿态被网民们锁定几乎无可避免,大概她自己早有思想准备,或许还经过了利益得失的计算。

  何韵诗一点不冤枉,倒是兰蔻的香港公关糊里糊涂把自己公司拉进了旋涡,直到在内地互联网上激起轩然大波才恍然大悟。兰蔻至少比何韵诗“倒霉”得多。

  围绕何韵诗的这些事件表明,中国内地公众意识到了自己已是有广泛影响的市场力量,他们今后会对“吃中国饭砸中国锅”的境外艺人和各种力量越来越不客气。其实不仅中国人这样,全世界各国各地的民众也都会对冒犯自己的人和组织进行力所能及的惩罚。

  互联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信息透明,这要求明星们不能同时有几个面孔,针对敏感政治问题左右逢源,长袖善舞。想参与中国内地的市场并从中获益,就别做危害中国国家利益的事,在境内境外都如此。这个道理堪称是“普世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