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拆建何时休?

2016年06月07日 07:58   来源:工人日报   韩韫超

  古城拆建何时休?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遥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违法修建高达42米的摩天轮;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多处民房擅自翻建开挖地下室;古城内民居擅自拆除重建、新建、改建……近日,针对平遥古城内违法建设情况,该县已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一些文物保护地区的居民往往更多看重眼前之利,顾不得大拆大建后,文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其本身蕴含的历史味道却无法传承,到头来特色旅游资源只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此,地方政府部门得把眼光放长远,在大力整治违法拆建之外,还应及时引导居民转变观念。

  高速路上烧饭吃?

  据《青年时报》报道,6月5日中午,交警巡逻到杭州绕城高速一处匝道处时,发现一辆大货车停在硬路肩上,打着双闪,但后方并没放置三角警示牌。上前查看才发现驾驶室中放着个电磁炉,一男子抱着一个小男孩正在做饭,“小孩喊饿,没办法我只能停车给他烧点饭吃。”

  之前,媒体爆出过有人在高速路上下车散步的、跪地求婚的,如今还有了停车做饭的。高速路上奇葩的冒险行为层出不穷,不少人对其危险性其实都心知肚明,却总带着侥幸心理把自己当试验品。有人或许觉得发生危险的概率不高,可一旦出了事,那可就是百分百的惨剧。

  居民自治不容易

  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有门却无人把守,住着900多户人的围院小区成了“无掩鸡笼”——据《新快报》报道,广州市海珠区海幢街永龙社区的街坊们曾经历过一段“居危思安”的日子。去年,随着广州首家社区居民社会组织永龙社区平安促进会成立,街坊们担心的治安等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社区群众自治机制的模式一直被提倡,可真正实施起来却不容易——虽然居民有自治热情,对周边情况也更加了解,但组织和管理相对松散,经费和人员也不固定。广州的经验提示我们,社区治理的成功,需要群众、职能部门、社区管理者、街道干部等方面的同心协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