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不能因为免费就无质量

2015年02月26日 07:32   来源:长江日报   毕晓哲

  2月23日,雅西高速迎来返程高峰,冕宁段发生车祸,堵车数十公里。由于不少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运送伤员的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为了在冕宁段这20多公里“突围”,救护车上的医生伍江上百次喊话恳请让出应急通道。(2月25日《成都商报》)

  高速公路,在理论和定义上就是“保障高速行驶的公路”,因为其高速、便捷也成了高速公路收取通行费的理由。也就是说,车主缴纳了高速通行费,服务方就有义务和责任给缴费者提供“高速通行的便利和相关服务”。

  有人可能认为,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是免费的,保障“高速行驶”的责任应该免除,这是一种认识误区。“费用减免”并不免除和降低高速公路服务品质,这就和商家促销、商品打折一样,并不意味着商家可以卖给消费者“低劣商品”。

  高速公路在春节期间过度拥堵,正常通行服务严重不到位,倒逼车主公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一方面与个别车主侥幸心理有关;另一方面是对高速公路服务方通行品质极为低劣的发泄和不满。现实生活中,大量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者,是因为“着急”、“堵怕了”心理之下的铤而走险,背后正是因为基本服务不能保障所致。低劣的春节高速通行服务是导致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的直接原因,如果说违法车主需要承担责任的话,“违约”在前的高速公司管理方的责任也在所难免。

  解决和遏止车主占用应急车道,既要堵还要疏。应加强对违法行为的严厉查处和处罚,但高速公路的服务品质也应该同步提升。在春节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高速公路拥堵并非不能避免和解决。部分城市进城路段竟然一堵就是数十公里,这就是管理出了问题。高速公路管理方在“春节免费期间”,人员竟然全部撤离,似乎因为“免费”,也把自己本身的责任和服务也“免掉”了。

  高速公路管理方有责任和义务科学测算车流量,完全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可能的“拥堵段”的前几十上百公里就进行“限行”、“限入”,科学合理调节各个通行路段和各个进高速路口的车流量,做到管与疏相结合,问题完全可以解决。换言之,如果高速公路的通行速度能得到保障,还有多少车主会不惜违法去占用应急车道呢?救护车应急车道上“步步围城”,也该打打高速服务的“板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