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是创时代的“加油站”

2016年06月06日 07:20   来源:中国网   李云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0.8万亿元,占GDP的比率为16.0%。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多地出台为企业降成本的措施,“降低物流成本”成为重要内容,其中,高速公路降费成为多地降低物流成本的突破口。(6月4日中新网)

  物流费用大数据,将矛头再次对准收费高速。应该讲,收费高速已成为物流成本的“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不仅直接影响着相关企业的运输成本,而且物流成本会转嫁到物价之上,最终会影响到市民消费层面。也许,我们不能将收费高速确认为“众矢之的”,但是,降低物流费用更不能“无的放矢”。“抓主要矛盾”,解决“矛盾的主要方面”,就必须重新审视收费高速问题。

  收费高速的功过评价当以不同阶段而论。贷款修路(桥),收费还贷。这更加适合于高速公路发展的起步阶段。笔者虽然不敢苟同“没有收费公路的政策,就没有中国交通的成就”的观点,但在一定阶段内,收费高速“存在即合理”。此一时,彼一时,现如今,逐步进入“高速时代”,尤其是不少高速收费已“过期”,再延续以往的政策,就是典型的收费经济。由于林立的收费站,一方面让物流沦为“蜗牛”,另一方面让物价“节节高”。鉴于盯,收费也不可任性。

  高速收费“做减法”。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高速不放假”,且行且珍惜,但是,对于降低物流成本似乎无助。针对降低物流费用的高速降费在行动——从2016年6月1日起,湖北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总体降低10%左右;山西自2016年5月20日起对通行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的货车实行大幅优惠减费政策;从2016年6月1日起,贵州对持有“黔通卡”的货运车辆通行贵州省高速公路时,给予通行费9.5折优惠……期待“蝴蝶效应”在高速上飞舞。

  量的积累孕育质的飞跃。以高速收费的降低来带动物流成本的下降,来促进高速物流的实至名归,此为民生福祉。当下,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L型经济发展趋势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作用与地位凸显,而现代物流可以成为创时代的“加油站”与“润滑剂”,如果原料与产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运输成本流动起来,无疑是企业之幸,创业创新之福,“滋润”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