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快速增长 在转型升级中实现货畅其流

2013年06月28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物流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人民生活关系也很密切。比如,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大力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推动铁路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又如,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购物走进了千家万户,这种既省钱又省时间的购物方式需要发达的物流业作保障,才能做到准时、便捷、安全。再如,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农副产品的多样化、新鲜度、营养性和安全性等方面要求也越来越高,应运而生的冷链物流已成为农副产品物流发展的大势所趋。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总体规模快速增长,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发展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但与国际物流业的发展情况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我国物流业总体水平落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效益提高的严重制约。以农产品为例,许多农副产品从乡间地头收购上来时价格只有几毛钱,可是经过层层转运流通之后变成了几元甚至十几元,在一定程度上是高昂的流通成本和低效的运输环节造成的。因此,如何充分发挥物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作用,尽快建立起一个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物流体系,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应该看到,加快建立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实现传统物流业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变,不仅是物流业自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也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成功实现的必要保障。促进物流业自身升级和平稳快速发展,既能够支撑其他产业的调整与发展,还有利于扩大消费和增加就业,对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经济竞争力都不可或缺。尽快突破物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积极探索推进我国物流业发展的科学路径,才能使我国生产效率、流通效率和消费效率联动提高,让货畅其流,实现物流业由大变强的根本性转变。 (华 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