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维护费”所得岂能偿所失?

2016年06月03日 10:54   来源:荆楚网   朱柳蓉

  云南丽江古城商户日前集体罢市,抗议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设卡收取古城维护费。丽江视为宣传部回应称古城维护费是依法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古城维护费的征收是否导致商铺亏损,未经官方核实。(6月2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国内旅游行业形势大热,像丽江古城这样国家5A级景区不管是在旺季还是淡季,慕名而来的游客都络绎不绝,“热闹”过后带来的景区的管理和维护问题也层出不穷。国家计委印发的关于《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对保护性开放的重要文物古迹、大型博物馆、重要的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等,门票价格应按照有利于景点保护和适度开放的原则核定。”

  古城管理局事后在官网发文称,丽江古城与其他5A级景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并没有门票收入,‘古维费’承担起了丽江古城的门票功能。按国家规定看来,丽江古城收这“门票”无可厚非。然而这所谓的“古维费”所得真的能偿所失吗?

  实际上不只是在丽江古城,这些年,被誉为“天下第一滩”的广西北海银滩、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凤凰古城等,都遇到了是否应该“围城收费”以维护景区管理的问题。北海银滩免费开放13年,赢得了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使得旅游业成为拉动了北海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杠杆。虽然有报道调查显示,银滩景区每年都面临着900多万元的养护经费缺口,但北海至今保持着银滩景区免费向游客开放,使其公益性得以充分展现,“天下第一滩”的招牌也得以响亮。站在对立方的则是试行了“围城收费”的凤凰古城,本该充满文人灵气的“边城”一下子便沾惹上了“铜臭”,招致多方诟病。于是在2016年4月,凤凰古城结束了这场“顶风作案”,取消围城收费,在随后的“五一”黄金周游客陡增,旅游业重归大热形势。

  诚然,景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维护是笔巨大的开支,免门票景区单靠自身的经营性收入是不足以支撑的。但对景区实行收费管理需要慎重考量,该不该收?收多少?怎么收?都需要密切结合景区当地的实际,充分调研同类景区的做法以及利弊,充分了解民意,站在民生大局的角度上考虑问题。而丽江古城商户集体罢工的“丑闻”,正是因为“古维费”把景区管理放到了民意的对立面,谁得谁失一目了然。

  笔者认为,向游客讨要这笔“古城维护费”对于丽江古城景区来说是得不偿失,客流量减少带来的不仅是旅游收益的下降,更是景区声誉的受损和影响力的减弱。同时,客流减少、营业额下降使得投资商户渐渐失去市场信心,这次商户的集体罢工便是一次典型。长此以往还将给当地的招商引资带来困难,制约古城旅游经济的长线发展。因而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所得岂能偿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