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整改之机促丽江古城回归

2015年10月12日 07:11   来源:红网   普嘉

  由于存在价格欺诈等问题,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被取消;丽江古城、西溪湿地、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明十三陵景区等6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全国通报并限期整改。据通报,丽江古城景区欺客宰客情况严重,出租车普遍不打表,商户存在欺客行为,餐饮场所等价格虚高,多数商铺无明码标价。(10月10日新华社)

  丽江古城以其悠久的历史和深邃、古朴、奇特的文化及自然优势,赢得了世界文化遗产的美誉,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然而,单凭先天优势并不足以支撑丽江古城的品牌形象,还必须不断提升旅游软环境。人们从世界各地来到丽江旅游本应身心愉悦,有的游客却遭遇出租车不打表、商户欺客宰客、餐饮场所等价格虚高、多数商铺无明码标价等烦心事,给予丽江古城之旅一个个“差评”,不再成为“回头客”,这对丽江古城的声誉造成负面影响难以估量。国家旅游局对丽江古城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其实也是对丽江古城声誉的保护,借整改之机,促进丽江古城景区升级。

  旅游是一个综合体验的过程,来到丽江不仅要看保存完好的古城建筑、感受浓厚的纳西民族风情,也要在这个旅游胜地衣食住行。从国家旅游局的通报来看,丽江古城景区的问题说到底就是“诚信”二字,而因诚信缺失导致的旅游乱象在全国旅游市场都很普遍,不单单存在于丽江古城景区,先拿丽江古城等5A级景区开刀,就是希望通过整改,让丽江重塑形象,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丽江古城应在6个月整改期间,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聚焦宰客欺客、环境卫生和服务管理等游客最关心、社会最关注、景区最薄弱等方面为整改重点,精准发力,集中攻坚。

  依水而建的丽江古城及世世代代体味着“家家垂柳,户户流水”生活情趣的纳西居民和他们创建的文化,令人叹为观止。为维护古城的宁静,纳西居民创造了保护古城生态环境的乡规民约,使古城经历千年而不朽。纳西人世代淳朴,在他们的字典里并没有“欺客宰客”,但是旅游业迅猛发展所带来的社会文化冲击利弊共存,古城的纳西人搬了出去,都市的商人移居进来。在很多精明的外地人眼里,这里不过是赚钱的地方,丽江古城的文化生态悄然发生变化。为了使丽江古城保持永久的生命力,通过升级改造不仅要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让丽江古城景区外貌焕然一新,更要弘扬纳西文化内核,回归丽江古城的自然古朴、民风淳厚、祥和宁静。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