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碰终生禁驾的高压线

2016年06月03日 07:59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迟度

  昨天,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向社会公布了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共57人)。包括这批在内的所有终生禁驾人员,已被列入黑名单实施动态监管,一旦发现其中有人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系统将会自动锁定不予办理相关业务。

  对一些性质恶劣的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予以终生禁驾,这既是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也是维护法律权威的题中应有之义。翻看这份名单,57名终生禁驾人员当中,70后、80后居多,其中最年轻的是1994年出生的吴某泉。这就意味着,22岁的吴某泉,因为当初的肇事逃逸,这辈子都与驾驶机动车无缘了。这样的依法严厉处罚,势必会对有关人群产生强烈的震慑作用。

  被终生禁驾者,没法享受驾车的乐趣倒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可能会给他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比如,单位用车肯定不会交给他来开,因为有单位雇佣了“终生禁驾者”驾驶车辆的话,会被依法追责;比如,以后自驾游,身边的朋友估计也不会太乐意带他玩了;还比如,找对象时,人家一看到你因肇事逃逸被终生禁驾,显然也会给你的人品打个折。

  防治交通违法行为,确需有足够的震慑力。触碰到法律的底线,终生禁驾,其付出的代价不是一个简单的不能申领驾照的处罚,而是由此带来的一系列严重后果。随着汽车文明升级,我们不排除一种可能:未来跟美国一样,拿着驾照就可以当身份证明用。换句话说,人们生活越离不开汽车,终生禁驾的威慑力就会越大,因为它增加了禁驾者享受现代社会文明成果的难度。

  所以说,不管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还是对违法后果的考量,每个驾驶员心中都应该绷紧法律这根弦。驾车出行,心存敬畏,自觉做到不违反道路交通法规,尤其不能触碰终生禁驾的高压线。联想到其他领域的终身禁考、终身禁入,则需要明白,做事守规矩、遇事找法律,这不单是对驾驶员的警告,也应该成为社会的一种共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