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是“人为”的,更应该是“为人”的

2016年06月02日 11: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医保移动支付,是一个技术活,其出现是技术进化的必然结果,符合技术自身的行事逻辑——更好地为人服务

  医保也可以用手机一键支付了!5月31日,支付宝与深圳人社局合作的全国首个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开始在深圳6家公立医院落地试运行,意味着“互联网+社保”就医模式的到来,预计深圳1200万参保人群的就医时间可节省一半以上。

  在医保移动支付问世之前,一些医院已经开始尝试联合第三方技术公司,开发属于自己的医疗服务在线平台,不过真正的使用者却为数不多,关键就在于没有实现医保绑定,只有最基本的挂号、咨询功能。在国内,大部分公立医院70%以上的就诊患者都是医保人群,核心患者群体的结算问题解决不了,再好的在线平台也会受到冷落。

  技术是“人为”的,更应该是“为人”的,世界因技术而改变。医保移动支付,是一个技术活,其出现是技术进化的必然结果,符合技术自身的行事逻辑——更好地为人服务。医保移动支付的推出,让医保患者能够一键完成医保及自费金额的在线支付,真正满足他们对于在线医疗服务的核心诉求,最大限度地节约患者的排队缴费时间与医院的人工服务成本。患者的就医体验与医院的工作效率同时得到改善,可谓是“一箭双雕”,技术的力量可见一斑。

  人不止是技术的传宗接代者,更是技术的主人,因此,我们有必要引导技术回到生活状态,使之朝着人性化、生活化、多元化发展,从而尽量挖掘与放大技术为人服务的本质。作为一种现代技术与生活方式,“互联网+”具有很大的纵深发展空间。随着技术与管理的成熟,可在就医全流程移动化上大做文章,实现预约、挂号、候诊、引导、支付、报告、取药、发票、退费“一条龙”服务;医保移动支付模式可扩展应用到实体药店、网络医院场景中,打通医药电商、远程问诊的“任督二脉”,打造便民医疗生态圈,激活移动医疗产业链;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应用优势,互联网企业可协助人社部门实现医疗服务监控,提供更加多样的社保业务在线查询与办理通道。

  任何技术都可能存在着风险与漏洞。虽然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实名认证与支付安全上都有严格的风控标准与技术手段,但是难免百密一疏,用户信息泄露、账户被盗的现象仍然存在。对于因自身技术与管理漏洞而导致的资金损失,第三方支付平台负责兜底、全额赔付,能够大幅提升医保患者与人社部门对于技术本身的信心与热情,从而促进医保移动支付的应用推广。而及时针对技术漏洞“打补丁”,以技术的进化化解潜在的风险,则是一项更为根本的任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