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 洁:移动支付为何持续爆发式增长

2015年01月13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们关注移动支付,并不仅是品评它为人们生活创造了多少新的便利,而是要预见其将引发的金融行业的巨大变革

  打车、购物、就餐、转账、缴费、充值、订机票……如今,这些生活需求只要在手机上轻点几下,通过移动支付,就可以轻松实现。手机钱包、微信支付、手机刷卡器、二维码支付等新型的移动支付方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覆盖国内大部分城市和消费群体。

  2014年正是我国移动支付发展最迅猛的一年。根据央行数据,2014年第三季度移动支付业务12.84亿笔,金额6.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81%和112.70%。目前,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已达2.05亿,是整体网上支付市场用户规模增长速度的5.2倍。

  移动支付为何持续爆发式增长?这既得益于移动支付技术的成熟,也有赖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支付观念的改变。从移动支付技术来看,随着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普及、银行快捷支付接口开放、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二维码识读技术和wifi广泛应用,移动支付市场进入壁垒已经清除。同时,浸泡在互联网环境中长大的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容易接受互联网思维的支付模式,不必携带大量现金,手机支付既快捷又轻松。经过近两年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的预热,这部分消费群体已经逐步养成移动支付的习惯。

  今天我们关注移动支付,并不仅是品评它为人们生活创造了多少新的便利,而是要预见其将引发的金融行业的巨大变革。有专家将2015年称为“移动支付的普及年”,认为这种新的金融方式正在重构电子银行的发展格局。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支付方式必然是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的,随着身份认证技术和安全软件的发展,移动支付的应用领域将不断扩大,不仅是小额支付,未来也能解决大额支付甚至替代支票和现金功能,并由此产生很多新兴的产业和业态。

  要让移动支付从小苗长成参天大树,必须高度关注支付的安全性。伴随着移动支付用户的快速增长,移动交易终端正在成为犯罪分子的重点攻击目标,交易的风险也在迅速攀升。目前,钓鱼网站、木马病毒及虚假退款已经成为移动支付领域的三大“陷阱”。

  眼下的当务之急就是加强移动支付的安全和诚信建设,这需要产业链的各方共同努力。国家要加强对移动支付的监管,健全移动支付的法律法规,同时移动支付的运营者和商家也要保证自己的交易信息和支付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消费者也要增强支付安全意识,共同打造安全支付生态环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来 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