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举报8年无果 污染企业不能仅靠市长“秒杀”

2016年06月02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江苏邳州市一家企业对周边造成污染,所处区域为人口密集的居民区,且与一所小学只有一墙之隔,周边居民举报8年始终无果。日前,邳州市长在江苏省政风热线活动现场获悉举报情况后督办,一周内即拆除该污染企业。

  在市长“特批”之下,相关治污工作雷厉风行,污染企业迅速被拆,困扰当地居民的“心病”终于根治,确实可喜可贺。值得反思的是,既然对涉事企业的关停和拆除能够迅速办成,足以说明当地居民对该企业污染问题的举报和投诉是合理的,那为何此前的8年多迟迟不能解决?同一群人的同一个要求,领导关注了就爽快地解决,领导没关注就遥遥无期,足以说明当地环保等相关部门服从领导的意识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弱,说明其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亟待提高。

  试想,如果环保等相关部门今后的工作仍然拖拉疲沓,所有的难题都要靠市长关注来解决,需要市长多少的“特批”?因此,我们应从污染企业被“秒杀”的表象中,寻求解决类似问题的根本之道。其实,真正困扰这所小学和周边居民的不只是污染企业本身,而是不到位的环保治理工作。如果环保部门、当地街道办事处等机关单位能够守土有责,能够早就把老百姓遭受污染侵害健康的问题当做头等大事来办,当做上级领导干部托付的为民服务重任去看待,还容得下那家光天化日下排污的企业存在8年之久吗?能够以此小事为切入点,让相关污染治理工作的办理常态化,才是治本之策。(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许晓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