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王思聪的隐私能卖17万?

2016年06月01日 11:19   来源:东方网   东边

  最近某个付费语音上出了个新玩意,回答问题就能收钱,然后王思聪就以"网红、投资人、哲学家"跑去坐镇答题了,总共回答了32个问题,总收入173633元。公众还可以付费收听感兴趣提问的答案。纵观这32个问题,大多涉及隐私,甚至包括性生活的姿势问题。真是“活久见”,现在隐私也能卖钱了。

  作为一个“老司机”,王思聪坦然的回答了32个问题,包括那个性生活的姿势问题。赤裸裸地卖了隐私权,吸引了眼球,赚了钱。明眼人都知道,这是王思聪和该付费语音软件的互相炒作,媒体不必再为他们讨论、造势。但我们不得不说,出卖隐私权是可怕的。

  我们可以看看,当隐私可以卖钱以后会发生什么?那些正儿八经写进法律的保护隐私的条款瞬间“尴尬了”。我们不愿意想象,只要付钱“偷窥隐私”变成了一种合法产物。以后所有侵犯隐私案件处罚将变成简单的“缴罚款”结案。有小伙伴就说了,在朋友圈、微博发布自拍照片,或者一些更为隐私的照片都是一种自愿放弃隐私权的做法,也没啥不可以的。但值得提醒,大家都没为此“收到钱”对吗?

  同时,这助长了某些人的“窥私欲”。而且由于收费不高,人们满足窥私欲的成本变得很低。这款付费软件中,对“收听感兴趣提问答案”的用户收取的费用是,每条五毛钱,五毛钱可买名人隐私,这又是低贱的诱惑!

  另外,每每明星被狗仔拍摄,曝光隐私的时候,总是义愤填膺地扛着维权大旗。现在,是否可以这样处理,狗仔拍摄后,开设付费查看照片、视频通道,所收入费用与明星分成。这样顺利将事情解决,不必劳心劳力的口水战,是大家所要的皆大欢喜的结果吗?我想并不是,多数演艺明星、网红都不愿意牺牲个人隐私权,而去赚取所谓的费用,这让他们变得与“穿新装的皇帝”无异。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