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第四种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6年06月01日 11:13   来源:东方网   龚敏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再提文化自信,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被称为“第四种自信”的文化自信,是由内而外的自信,作为青年人,应当以身为中华儿女为傲,传承好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领悟文化内涵。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丰富而深沉,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领略到其博大精深。学习贵在兴趣与坚持,传统文化中充满智慧与哲理,用心去学,定会感受到其中的奥妙,领会到其中精髓。在浮躁的当今社会,更加需要我们沉下心来去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热爱,是为了更好地激发文化自信。热爱源自内心,只有我们在学习中不断思考,从传统文化中感受到力量,才能由衷地感到自豪。一个人不热爱自己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何谈爱国,何来奉献?在“洋文化”进军愈演愈烈的现在,更加需要我们坚持内心最本真的归属,既要包容其他文化,更要充满文化自信。

  自信,是为了更好地继承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发扬中前进,年青一代理应肩负起这一责任。文化是我们的根,守护好根,国家才会繁荣昌盛。我们要将优秀文化予以发扬光大,也要与时俱进,丰富文化内涵,唯有如此,才会在文化自信下不断前行,在前进中愈发自信。

  第四种自信,是我们骨子里的自信,让我们能不畏惧前路的艰难险阻,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