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刺激政策易产生副作用

2016年06月01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刺激政策易产生副作用

  从需求侧观察,采用刺激政策的效应越来越差,甚至产生副作用。如今提出从供给侧去观察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趋势,找出问题所在,是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大发展和思想转变。扩需求保增长的办法已不能继续,我们的政策要适应这个变化。企业去产能降成本,可以用下达指标的办法,但更重要的是要靠市场激励。用市场的优胜劣汰、市场的竞争,促使企业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比下硬性指标要有效得多。

  吴晓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僵尸企业”不出清是资源浪费

  产品没有竞争力、财务不可持续、资不抵债的“僵尸企业”不能实现市场退出,是对市场资源极大的浪费,是中国经济结构的重大障碍。“僵尸企业”之所以能存续下去,一是不恰当的政绩考核和维稳责任压力,促使政府尽力从资金上维持一些“僵尸企业”的生存;二是不当的业绩考核和责任追究,使银行不断让一些“僵尸企业”靠输血维持;三是现行破产制度不健全,保障制度不完善等使政府、企业、银行、法院等对“僵尸企业”市场出清望而生畏。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按照商业化原则判断企业是否有生存能力,而非行政力量干预。

  刘智敏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

  推荐机制可帮助银行了解企业

  目前,全国科创企业没有统一的标准,相关部门应做好信息沟通和工作的协调配合,通过深入研究,制订符合当地实际的科创企业的标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中,要建立科技型企业数据库,主动收集企业信息资源,建立推荐机制,帮助银行降低了解企业的成本。目前各地方出台了很多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政策,各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加强政策的联动,把现有的政策对接好、使用足、出成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