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并非美国的“加分器”

2016年06月01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最近,在贸易领域,尤其是中美贸易领域,保护主义倾向又有抬头之势,各类调查、征税等字样不时见诸报章。这其中,有美国、日本、欧盟等老面孔,而其宣称的理由、采取的措施也是些似曾相识的旧台词。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5月26日发布公告,决定对中国钢铁企业及其美国分公司共计40家企业在美销售的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此前一天,5月25日,美国商务部以中、印、韩、意和台湾等5个国家和地区制造的耐腐蚀钢材存在倾销行为为由,决定对其征收反倾销关税,其中对中国方面钢材所征税率高达209.97%。此前,美国商务部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冷轧钢板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月底做出类似认定,美商务部将对其征收高额“双反”关税。而类似公告在今年早些时候多次出现。相关报道还显示,欧盟等地区也在考虑采取措施,日本也打算考虑采取加征反倾销税等措施,与对中国采取强硬对抗措施的欧美保持统一步调。

  无论是通过“双反”等措施来增加企业出口成本,或者是通过“337调查”等达到全面设限的目的,无非是一国当局在一定利益驱动下,希望借此为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加分。

  然而,贸易保护不是加分器。首先,贸易保护无法为大选加分。美国的总统大选已经白热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奇招频出,其中就包括声称中国等国家的倾销夺走了美国的就业。奥巴马政府和执政党民主党为阻止选民的背离,不得不加大贸易保护力度。然而,对来自中国的竞争持激进态度在美国大选统计中并非首次出现,这些并不能从根本上增加民众福祉的政治极端化举措,是否能真正为竞选人在大选中加分,并无证据证明。

  其次,贸易保护无法为经济复苏加分。受全球性的低价竞争影响,美国钢铁厂商也同样陷入经营低迷。但是,贸易保护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美国钢铁业的问题,反而会因此抬高国内钢铁产品价格,增加制造业生产成本,损害美国整体经济利益,最终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从全球经济看,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同样无法引领全球经济走上强劲复苏之路。如果以往作为全球经济引擎之一的中国经济继续受损,必然也会给全球经济前景增添阴影。

  再次,贸易保护无法为全球贸易走出低迷加分。

  奥巴马政府在世贸组织起诉中国的次数,已经超过以往任何一届美国政府,美国也已成为全球发起“双反”调查最多的国家。与频繁的保护行为同时存在的是,全球的贸易增速正在放缓,实施出口主导型增长的难度已远远高于以往。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力度将使贸易困局更难破解,进而对经济产生不良影响。

  无疑,美国近期连续对钢铁产品采取贸易救济和发起“337调查”,是一种不审慎的行为。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在北京举行,各界人士期待在今年年底完成高质量且全面的BIT谈判,并认为这对于双方而言都是最大机遇,而对于自由贸易的态度无疑成为其中最大的变量。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以邻为壑、互相打击必然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更慢。只有加强战略沟通,促进互利合作,才能取得双赢乃至多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