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搞贸易保护将得不偿失

2016年05月30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上周,美国宣布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337调查”,引起中方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在全球钢铁产业整体低迷的当下,这种通过贸易保护方式来纾解本国产业困境的做法,或许能逞一时之快,但却会损害整个行业的长远利益。

  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对宝钢等中国钢企及其美国分公司共计40家企业在美销售的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消息公布后,引起中方的强烈不满。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回应称,“此次史无前例地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337调查’,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分析指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和需求不振是全球钢铁产业面临经营困难的根本原因,这需要各国共同应对。简单频繁地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不仅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美国钢铁产业暂时面临的困难,也对正常贸易秩序造成干扰。分析指出,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举行之际,这一举措给对话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应由美方负全责。

  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0.8%,较之前公布的初值0.5%有所提高。分析指出,从数据看,美国经济正处于温和复苏状态,短视的贸易保护做法,会增加美国制造业生产成本,最终损害的还是美国整体经济利益,可谓损人而不利己。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27日在日本闭幕。这个本来是发达经济体讨论经济政策的论坛,却在东道主日本的一再诱导下“跑偏”。会后的宣言,一方面表示“为规避新的危机发生,应增强经济韧性,适时采取一切可能政策加以应对”,另一方面却对八竿子打不着的“南海、东海情况表示关切”。分析认为,这一宣言并未反映出G7内部成员经济政策分歧加剧、政治上各有盘算的现状,却有转移视线和矛盾的嫌疑。尤其是对东道主日本来说,4月份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为102.9,同比下降0.3%。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为负值。通胀目标难以实现早已预示了安倍经济学的失败。这种局面下日本推动G7对南海问题指手画脚,私心之重可见一斑,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