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车补不下乡”不应成干部懒政的借口

2016年05月30日 07:36   来源:红网   钱桂林

  记者在山西省采访发现,一些地方的车补还没有落实到位。山西吕梁一位乡镇干部表示,公车改革后,现在下乡基本上开的都是私家车,每个月油钱就将近1000元,车补还没有落实,就算将来落实了,也贴补不上这么多。经常下乡、花费较多的干部,觉得比较吃亏。“干得越少,赚得越多”使少数人打起了车补的“小算盘”,车补发放之后“只进不出”的情况比较常见。(5月28日新华社)

  公车改革实施以来,“围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式走马观花的下乡走访减少了。但没公车不下乡、没车补不下乡的现象却相应的多了起来。

  毋庸讳言,一些财力吃紧的地方,车补发放可能不尽如人意。若是经常开私家车下乡,这花费的确不菲。但“没车补不下乡”,绝对不应该成为某些干部懒政的借口。下乡多走走看看,掌握乡情民情,这是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没有对基层的了解,怎么去做好本职工作?而某些干部却将车补发放与下乡结合起来,这一方面反映了某些干部缺乏大局意识,利字当头;另一方面反映了某些干部工作作风不端正,不接地气,存在慵懒思想。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多少县乡干部须等到公车才肯下乡的?他们惯常自己骑车甚至步行,走村入户,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而现在,随着生活条件改善,某些干部反而慵懒起来,不愿吃苦,不愿奉献,凡事喜欢讲条件,讨价还价,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还有几何?

  “没车补不下乡”,不应成为某些地方的工作常态,应“创造条件下乡,而不是等着条件成熟再下乡”。职能部门应加强对干部下乡的督查和考核力度,对于车补没有落实到位的,应加快进度督促落实;车补已经发到干部手里的,应使其“物尽其用”;对于领到车补拒不下乡的干部,可以停发或取消其车补,并予以一定的纪律处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