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购”欲望号街车如何该停就停

2016年05月27日 13:37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发布通报称,连日来不断接到投诉,反映网络上很多购物平台以电子商务创新的名义,开设所谓“一元夺宝”或“一元云购”等变相赌博的平台,引诱网友不理性投入,其商品售后维权难均成难题。针对“一元购”的乱象,中国商联会媒购委呼吁有关部门尽早介入调查。(5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在一个机会主义盛行的时代里,“一元购”为某些人找到了以小博大、“蛇吞象”的渠道。那些尝到甜头的人们,在“一元购”上越陷越深,难以自拔。在“买得越多获奖概率越大”的裹挟下,已经沦为赌徒的人们不仅花光了积蓄,还四处借债,有些参与者损失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

  物质的丰盈和精神的苍白一旦联手,人们就很容易滑向欲望的深渊。“一元购”成为一种以经济学的计算为内核、以成功学为诱因的现代迷信,为一些人提供了一个很有诱惑性的通道。在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冲击下,为了追逐财富,一些人不惜剑走偏锋甚至铤而走险。

  “一元购”与普通购物网站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它不以商品交易为目的。商品只是“一元购”招揽生意的工具, 即使幸运“中奖”,客户通常也会把奖品变现,投入到下一轮的“撞大运”。那些收入不高、渴望迅速摆脱贫困带来的自卑、不安全感、身份缺失的人们,以及那些寻求刺激、敢于冒险的有钱人,都成为一元购的目标受众群。

  不论是货不对板、手机变身手机壳,还是抽奖不够公开透明、存在暗箱操作,抑或催生诈骗产业链、存在不明身份的“专业投手”敛财,在不确定因素增多的风险社会,“一元购”已经成为骗人骗钱的道具。在“一元购”中全身而退的只是极少数,大多数的参与者都入不敷出。说到底,稳赚不赔的,永远只有云购平台的庄家。

  法国作家司汤达曾说,“只要一轻率,人就会犯糊涂”。面对“疯狂的一元购”,指望消费者敬而远之无疑是隔靴挠痒。“野蛮生长”的云购平台,显然不能成为市场监管的边缘地带。不论是加强资质审查、提高准入门槛,还是完善规则和操作流程、戴上“紧箍咒”,抑或引入第三方监控、促进公开透明,只有提升云购平台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疯狂的一元购”才会失去赌博的生存空间,回归游戏娱乐的本位。

  市场经济在本质上也是一种法治经济,只有让利益博弈和法治完善结伴而行、共同成长, “一元购”才会少一些价值追求的迷失。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让“欲望号街车”停回该停的地方,不仅需要加强法治建设,也需要进行清理精神家园的杂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