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丰富空气治理的“北京经验”

2016年05月27日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5月23日傍晚,阵雨后的双虹奇观,让北京的美刷爆朋友圈。接下来的持续好天儿,也引得不少市民感叹“天蓝得让人心动”。同样是在本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报告,指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效果显著,为其他发展中经济体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评估报告与现实观感对照,北京的空气治理成效显而易见。尽管当前我们还不时遭遇雾霾袭扰,担忧“心肺之患”,但不可否认的是,相较于10多年前,北京的好天儿已越来越多。需要看到,从1998年至2013年,北京常住人口增长了70%,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303%,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77%。在这样的城市发展大背景下加强空气治理,寻求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点,殊为不易。

  空气治理是一道综合考题,北京取得的治污实效也源于多种因素。其中相当关键的,在于党和政府将环保任务放在心里、抓在手上,持续发力、紧抓不懈。既着眼长远,调整产业布局、优化能源结构、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以“钉钉子”的劲头持续推进;也立足当下,实施应急预案、严格督查落实、与周边地区联防联控,狠抓突出问题。在综合施策的治理思路下,治本治标相互配合、多方合力握掌成拳,京城“气质”在切实改善的同时,城市治理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空气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放在5年前,恐怕很多人还不知道PM2.5为何物,但现在这已经成为人们参考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面对不断细化的环境需求,持续升级的健康关切,政府部门的治理水平也当随之更新跟进,“北京经验”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这个动态互动的过程,也决定了空气质量的改善不会一蹴而就。历史上,不少发达国家为打赢“呼吸保卫战”,都经历过艰难跋涉,甚至耗时数十年之久。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我们,更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信心。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立行。空气污染治理既是关涉城市发展格局的大议题,也贯穿于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在政府持续施策的同时,市民们也不妨从己做起,尽己之力为环境减负。如此,方能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合力、携手求解的治污势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