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量提质 建设宜居北京

2016年05月26日 11:13   来源:千龙网   

  建设起步,规划先行。合理科学的城市空间布局能够让未来的北京更加符合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更有利于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昨天,在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第九场报告会上,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对正在编制中的北京市总规和城市副中心规划进展与亮点进行详细解读。报告指出,北京总体规划首次转为“减量”规划,为了解决大城市病,本市已确定了多个硬指标,从而实现“减量提质”。

  减量提质首先表现在:“任何超出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事情都不能干。”据王飞介绍,北京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特别是强调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倒逼城市功能调整、规模控制、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王飞透露,本市将重点保护、恢复重要历史水系,分段恢复前三门护城河、鱼藻池、金水河(南海-金水桥段)、玉河中下段等历史水系。

  减量提质其次表现在硬性指标的未来规划上。在用地结构上,北京将压缩生产空间规模,适度提高居住用地及其配套用地比重,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从而形成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2020年及远景常住人口2300万的控制目标;平原区的开发强度到2020年控制在45%以下,远期力争下降到40%以下。

  最后,城市副中心的高水平建设更加彰显减量提质的城市总体规划。据王飞介绍,城市城市副中心将首先践行中央提倡的开放式街区、综合管廊等新观念,建设适合步行、空间开放、环境宜人的小尺度街坊。同时,建设完全对市民开放的滨水绿色空间,保障市民步行十分钟到达公园;在绿色出行方面,建设一个以步行和自行车出行为主要方式的宜居城区,创造连续和舒适的步行系统,建立独立安全的自行车系统。(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