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资深护士的自白:愿我的爱减轻患者痛苦

2016年05月27日 07:21   来源:光明日报   黄霞

  1998年,经过两年的卫校苦读和一年的临床实习后,我终于成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但走上岗位后才发现,护理工作是那么的琐碎、繁忙、枯燥无味。没完没了地倒夜班,白天辗转难眠,特别是少数患者家属的不信任让我很难受。看到身边不时有人调动工作或辞职,我迷茫了:是坚持还是放弃?

  正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医院举办了一期党员培训班。作为预备党员,我经过深入学习党章、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传统,重拾了对工作的信念和决心。我决定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即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也不做一个退缩者。

  为了提升自我,我报名参加自学考试,不断获取新知识、新理念;为了提高技能,工作之余我坚持护理技术操作训练……渐渐地,患者向我投来信任和赞许的目光,越来越多的患者点名让我去为他们护理、打针。

  工作18年来,我牢记“医者父母心”的古训,想患者所想,急病人所急,怀一颗真心,贴心呵护每一位病人。我的付出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好评,组织上也任命我担任主管护师、外二科护士长,并授予我广西“五一巾帼标兵”“市优秀共产党员”“护士之星”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护士长,我以全局观念关注科室的发展。为确保护理安全,我严格要求工作人员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以身作则、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连续多年实现全年护理“零差错”“零投诉”。

  我所在的是一个重病患者多、病情变化快的高风险科室,加班加点甚至深夜抢救病人是家常便饭。2014年10月1日凌晨,原本休假在家的我接到紧急电话,立刻奔赴医院。只见一男一女因车祸重伤,满身是血,四肢冰冷,意识不清,情况万分危急!我立即安排抢救工作,主动承担最脏最累的基础护理,找来干净的病号服准备更衣,当我为女患者解开衣裤时,看到其大小便失禁,我用热水轻轻地帮她擦干净,并更换衣物。当我弯腰收拾时,她又突然呕吐到我身上,我顾不了那么多,立即给病人清理呼吸道,看到她呼吸平稳了,我又争分夺秒地给男病人作同样的护理……当两位伤者的病情得到控制时,天已蒙蒙亮。

  今年5月,科室来了一名身患重病的五保户老人,生活无法自理,没有家人陪护,没有更换的衣物,一日三餐没着落。我便帮老人买了一套衣物,一日三餐准时送到他床边,老人感动得泪流满面。一次,来自贵州的患者结账时差2000元钱,我立即帮他垫支并送给他回家的路费。

  我的点滴付出,都是一名护士应尽的职责,是一名党员应有的品格。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对“护士”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新的努力方向。我愿以我的点滴之爱来减轻每一位患者的痛苦,以我的言行来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与使命。

  (作者系广西河池市天峨县人民医院外二科护士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