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总书记考察黑龙江 振兴东北是盘很大的棋

2016年05月2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东北能否振兴,关系到中央的战略布局。特别是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布局,更需要东北的振兴才能实现。振兴东北,不仅需要有中央的科学决策,更需要有地方的积极努力。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共同下好东北振兴这盘大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进行了考察调研。考察期间,他指出,要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思路,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显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黑龙江发展指路,也是给东北振兴指路。我们知道,如果找不到适合自身的发展思路,找不到发展的目标,要实现东北振兴,难度是相当大的。

  作为中国的老工业基地,东北曾经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富强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想当年,一讲到中国经济,就会提到东北。大庆、鞍钢、一汽等,都是中国响当当的企业,也是其他地方学习的标兵。

  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特别是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的迅猛发展,东北出现了经济下滑、人才外流、生活水平提高缓慢的现象。尤其是近几年来,东北甚至出现了“空城”、“空巢”现象,经济形势一年不如一年。相反,各种矛盾却越来越多,社会稳定面临极大风险。

  也正因为如此,中央对东北出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已经多次提出振兴东北的目标和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支持和扶持东北振兴。要知道,东北能否振兴,并不仅仅只是区域经济的问题。振兴东北,是一盘事关全局的大棋。这盘棋如果下不好,不仅直接影响东北的稳定,也会影响整个中国的稳定,甚至影响中国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实现。

  东北能否振兴,也关系到中央的战略布局。特别是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布局,更需要东北的振兴才能实现。一方面,东北是农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如果没有良好的布局,对全国粮食供应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会威胁粮食安全;另一方面,东北仍然是重要的资源供应地区,在包括石油、煤炭、钢铁等方面,仍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别看现在产能出现了过剩,但优质资源并没有过剩,仍然需要东北做贡献。如果东北衰败了,就会直接影响中央的战略布局,影响整个中国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

  振兴东北是中央提出来的。对于其他地方,中央也有相关要求,如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而振兴东北,则有可能是最为艰巨的任务之一。如果不能抓出成效,对其他地方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从这个角度分析,振兴东北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

  当然,振兴东北,不仅需要有中央的科学决策,更需要有地方的积极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提出的要求、指明的思路和设定的目标,既是东北各地应当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也是中央各部门以及沿海等发达地区必须配合支持并落实解决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共同下好东北振兴这盘大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全面振兴东北需要创新求变

     推动林区转型发展 落实民生保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