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关闭文学贴吧,治盗版第一步

2016年05月26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百度23日发布公告,宣布百度贴吧将全面展开清查盗版侵权行动,分批次暂时关闭其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对其中的盗版侵权内容进行全面整顿和清查。

  这可算是大手笔!一时间,文学目录下成千上万个贴吧应声倒地,鲜有幸免。其出手之重、手段之“狠”用刮骨疗毒、炮火猛烈来形容并不过分。对此,连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都忍不住点赞,表示这种做法是好的开端,期待起到带头作用。

  众所周知,用户、流量是贴吧存活、创收的根本,关闭贴吧这种行为等同于“自残”,其魄力值得肯定,其姿态和做法也能产生示范作用。不过赞赏归赞赏,成效归成效——关闭贴吧能治得了盗版吗?

  可以预见的是,贴吧现存的盗版内容将面临清洗,但解除封印之后很容易“春风吹又生”;并且一关了之属于一刀切,部分贴吧“躺枪”,无数网友“炸锅”,这种杀敌三千自损一万的做法绝非长久之计。更主要的是,贴吧只是盗版的一个阵地——你想看《盗墓笔记》,贴吧没了,试试百度搜索、百度知道,早有“热心”的网友跟你无私分享,关闭一个贴吧,影响并不大。

  而更关键的问题在于,盗版的“根本”并没有动摇。打击网络盗版难在哪?网络盗版复制粘贴,还可以随时删改,让证据“稍纵即逝”。简单来说,就是侵权容易取证难。另一方面,犯罪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知识产权诉讼专业性强、举证难度大、耗费时间长,你付出了时间、精力、钱财,最终即便赢了也获赔不多。根据报道,50万元已是现有网络文学盗版的最高赔偿,所以有网络作家为此蒙圈:我明明赢了,但又感觉输了。此外还有终极难题,就是“有需求就有市场”。没有更多版权意识的觉醒,没有免费阅读习惯的改变,打击盗版常常成为斗智斗勇的猫鼠游戏。

  因此,关闭贴吧这剂猛药的疗效值得观察,相比之下,它的示范意义更大。此前,公众对网络文学盗版人人喊打、建言献策,如今百度“高调”落实监管责任,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值得期待的是能否有更多“重拳”与其遥相呼应。

  比如在平台监管方面,百度拿贴吧“选择性”开刀,能否对百度文库、百度知道等平台里的盗版一视同仁?更为重要的是,关闭贴吧只能是“非常时期非常做法”,解禁之后的常态监管才是重点。比如在执法和维权方面,执法部门面对浩如烟海的在线作品,往往力不从心;原作者考虑成本、“收益”也缺乏维权积极性,为此调动更多力量至关重要。在这方面,百度开设了发帖投诉举报绿色通道“全民举报吧”和“贴吧曝光台”,接到举报即可清查——不论是部门执法还是网站监管,能否通过建立奖励、回馈等激励机制让更多人参与盗版打击,值得探索。

  此外,还要完善相关法律,提高侵权成本;加强宣传引导,改变“免费习惯”……打击盗版路途遥远,关闭贴吧需要更多“同道中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