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风暴就要多些“刀架脖子上”

2016年05月24日 09:54   来源:长江日报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河北省明察暗访36天,向河北交办31批2856件环境问题,直接点名28家企业;近万字的反馈意见,措辞严厉,直言不讳,污染“脓包”被逐个刺破。记者走访多个被点名的企业和市县,相关企业深感“刀真的架在了脖子上”;地方党政领导警醒,再不真抓环保,丢“官帽”事小,丢掉民心的责任谁也负不起。一系列不同寻常的“亮剑”,在燕赵大地刮起强劲的“环保风暴”。

  中央环保督察组是玩真的。他们将暗访了36天的成绩变成了督察令,发到了河北省,用严厉的措辞,用强硬的口吻,倒逼当地真正整治污染企业。在环保风暴面前,当地企业都有了“刀架脖子上”了的感受。这是个好事情,只有让污染企业感到刀已经架在了脖子上了,才能对环保法律多些敬畏感、畏惧感。

  此番“风暴”不同以往,是将法律的刀子架在了污染企业的脖子上。不仅如此,还将法律的刀子架在了地方政府的脖子上。所有的污染企业只要得不到治理,只要达不到标准,就是和环保法势不两立,不是环保法死,就是污染企业亡。为此,中央环保督察组给地方政府官员下了最后通牒,整治不力的,官员一票否决。

  天蓝蓝、水清清、草绿绿,是每一个人的诉求。在我们还处于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污染经济的出现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不然不知道多少人要饿肚子。如今则不同了,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我们已经有了善待环境的能力,我们已经不需要用污染换衣食住行。这个时候,对于污染企业就必须是零容忍的。

  “刀架脖子上”,还要让污染企业真害怕。但愿,中央环保督察组能够不仅是“刀架在脖子上”,对于敢于抵抗的企业,还要手起刀落。唯此,我们才能重拾天蓝蓝环境的信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