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护栏何以成为“生命杀手”?

2016年07月11日 07:42   来源:红网   徐甫祥

  今年3月28日,米脂一位怀孕8个多月的女士,在米脂县城马路一旁护栏歇息时突然晕倒,致脖子卡入护栏窒息身亡。仅仅过去三个月,西安市也发生一起头卡护栏身亡的事件,地点在三桥立交附近,未央警方至今未寻找到目击证人,男子如何卡入护栏导致死亡至今令人匪夷所思。(7月8日《华商报》)

  按说,起交通隔离作用的道路护栏,不允许行人随意攀爬或倚靠,加上从现有护栏间距来看,人的脖子自然卡入几乎不可能,因而,护栏的安全性似乎无可置疑。然而,近年以来,从江苏南通、北京的中关村、丰台区、广安门乃至陕西的米脂、西安,接连发生6起市民头卡护栏身亡的惨剧,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道路护栏的安全问题。

  那么,理论上不可能发生的这一幕,又何以在生活中重复上演?实际上,这里涉及理论推演与现实场景的差异性问题。譬如,就现在的护栏间距,在自然状态下是安全的,但并不排除脖子因外力作用而意外卡入。而正是这种近乎强力的卡入,将致人瞬间窒息,造成不可逆的后果。上述先后发生的多起类似事件,待发现时,除个别外,大多当场身亡,即是例证。

  此外,尽管道路护栏不允许行人随意攀爬或倚靠,但现实中却无法完全杜绝,这便是生活中的偶然与必然:一般情况下,通常没有人会去与护栏“亲密接触”。但在意外情况下,譬如个别硬要翻越护栏的行人,以及骑行到此的路人,倘若忽然犯病而晕倒,抑或紧急情况下躲避车辆,便会不由自主地扶住护栏。而一旦脖子不幸卡入,看似偶然行为即有可能演变为致命的后果。

  或许正因为人脖子卡入护栏的概率微乎其微,致使相关部门长时间忽略了其隐患的存在。即便此类事故已在全国各地出现多起,也仍然视之为小概率而未引起应有的警觉,以至于护栏隐患依旧,这才有了西安男子同类悲剧的再次发生。血的教训证明,再不起眼的安全隐患,都有可能转化为“生命杀手”。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半分侥幸心理。

  诚然,就现有护栏的安全性而言,即使不做任何改进,发生此类事故也殊为不易,但这绝不能成为城市管理者“等闲视之”的理由。道理很简单,就算这样的惨剧也许今后几年、几十年都不会再出现一起,然一旦不幸降临,对遇难者来说,则是生命的全部,而对其身后的家庭,或许就是“整个天空的坍塌”。再说,作为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即便再是偶发的悲剧,也同样是对生命的伤害。何况这样的悲剧已发生6起,早已不是“不可能”的问题了。

  应该说,即便护栏卡脖这样的事件如何会发生,至今都让人匪夷所思,但毫无疑问应引起相关部门的警觉:在生命面前,任何一起事故,都是警钟长鸣,需要城市管理者去审视、去改进现有的道路护栏,让有可能致命的隐患消弭于无形,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护栏卡脖事件。而为每一个生命保驾护航,正是一座城市的“温度”所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