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断国企国资与民企抢饭碗的念头

2016年05月24日 07:55   来源:中国网   

  余丰慧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在5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列出央企“瘦身健体”时间表,并强调要央企不是为了和民企“抢饭碗”,而是要在基础行业下功夫,真正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5月20日 中国政府网)。

  今年以来特别是4月份民间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民企活力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民间投资8.24万亿元,同比增长5.2%,与去年全年10.1%的增速相比接近“腰斩”。民间投资占比也相应下降,今年前4个月,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62.1%,比去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比上年底降低2.1个百分点。

  此前2006-2015年,民间投资在社会总投资中的占比从49.8%一路升至64.2%,为国家经济输送了不少“血液”,其重要性显而易见。

  无论从市场机制健康运行,还是从民生就业;无论从税收,还是投资拉动上看,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最为重要。民营经济对GDP贡献超过60%,民营经济为全社会创造就业岗位占到80%以上,占税收比重约为50%。

  民资投资大幅度下挫,民企活跃度降低,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激活市场内生动力,与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背道而驰。

  中央高层非常重视,正在委托第三方深入调研和到基层检查。摸清中央一系列激活民间资本的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试图寻找民间资本投资下降、活力不在的深层次原因。其实,国资、国企对民资民企的挤出效应就是深层次原因之一。

  1—4月,在民资投资大幅度下挫的同时,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迅猛增长,前四个月同比增速加快至23.7%。市场蛋糕就那么大,投资机会就那么多,国资占领了投资市场,民资投资必然下降。

  国有企业与民企抢饭碗、争市场的程度更加严重。用3年时间通过债务重组、兼并重组、关闭撤销、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方式,处置央企子公司中的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央企仅是大中型子公司中的“僵死企业”就345家。那么,106家左右的央企子公司总共多少呢?说出来肯定是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庞大数据。央企子公司如此,那么部位所属国企,地方国企等,其创办的子公司又有多少呢?绝对是一个“天文数据”。整个市场都成为央企国企以及子公司的天下了,民企的路子肯定越走越窄。

  目前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仍然存在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有些国企甚至连董事长都不清楚有多少家下属公司,“连董事长自己都说不清楚自己的企业到底有多少家子公司、孙子公司,这怎么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增强竞争力呢?”这绝不是一个笑话。从侧面再次反映出国企定位混乱、市场混乱、管理混乱的大问题。

  更主要是,与民企民资争夺市场,挤压民企民资发展空间的深层次问题。央企国企是共和国的长子,在资源分配上占有独特优势和地位,背靠国家地方政府的大树经常吃偏食独食。从这个程度上说,与民企竞争占据较大优势。

  放任央企国企盲目扩张,最终不仅毁了民企民资的问题,而且最终毁了整个市场活力,毁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性作用的要求,归根结底是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必须按照2015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要求,中央企业今后要整合集中资源,做优主业,有序转让退出非主业资产。同时,积极稳妥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和支持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

  以笔者看,央企国企应该彻底完全退出非主要市场,彻底剥离所有子公司。对于央企国企僵死子公司要彻底清理、消除注册法人资格牌照。对于经营尚好的子公司采取市场化出售重组等措施,引入民资或者彻底出售给民资的做法彻底剥离。把这部分市场彻底让度给民资民企。釜底抽薪消除国资国企对民资民企的挤出效应,切断国企国资与民企抢饭碗的念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