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科学家诠释中国“工匠精神”

2016年05月23日 14:11   来源:南方网   

  韩春雨,一个从没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副教授,“偏安”河北科技大学,却一鸣惊人地发表了一项“诺贝尔级”的实验成果,而他自己也因此成为了“网红”科学家。(5月22日光明网)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韩春雨何许人也?韩春雨,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因其团队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向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发起了挑战,并于5月2日,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发表了这篇研究成果。一个不知名大学的不起眼的副教授十年间未发表过一篇论文,除了身边的亲人、同事、学生,没人在意他的存在,却一鸣惊人地发表了一项“诺贝尔级”的实验成果,从“泛泛之辈”变成了“诺贝尔级”科学家,不但轰动了中国的科学界,更是轰动了中国的舆论界,“十年未发文章的副教授”刷爆了今日头条、新闻首页和朋友圈,一时间韩春雨成了天下人尽知的“网红”。

  这个“网红”上位不靠颜值,靠能力和坚守。在帅哥美女投机恶搞的“网红”让我们逐渐审美疲劳的时候,这个靠“诺贝尔级”科研成果“上位”的“网红”让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为之一振。在我们为韩春雨的科研成果欢呼喝彩的时候,不应该忘记他为今日的成就所付出的“默默无闻”的十年。韩春雨从2006年开始在河北科技大学任教,对于这十年,韩春雨是这样形容的——“一成不变的泡在实验室里的安静生活”。“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科学研究来说更是如此。“一成不变”的坚守,甘于忍耐“泡在实验室十年”的寂寞,面对一次次失败不言放弃的毅力加上“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科学家的良知才成就了今日的“诺贝尔级”“网红”。

  在韩春雨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人自己的“工匠精神”。在我们惊叹德国工业产品的精密,艳羡德国人一以贯之、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时候,韩春雨“十年磨一剑”的坚守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身上的“工匠精神”。从容独立,踏实务实。两次跟风的失败,让韩春雨深刻的认识到科学家必须要做原创,这是对科学家身份的认同,也是中国科学家的自信。十年间韩春雨专注于项目研究,不贪多求快,不好高骛远,不惜力,不怕费事,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凭着这份专一执着,坚守“初心”,在“安静”的实验室里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科学家的风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